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概况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概况信息

概 况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3日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威海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属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1.9℃,平均降水量730.2毫米,平均日照时数2538.2小时。全市共有62个涉农镇街,2382个行政村,耕地面积290万亩,农业种植户数24.8万户,2020年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351元。

(一)威海是国家优质农产品的传统产区。近年来,威海市积极培植高端优势农业项目,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果品、花生、蔬菜、中药材四大传统产业逐步优化升级,初步形成了苹果产业为主导,西洋参、无花果、茶叶、大姜、蓝莓、葡萄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为依托,小麦、玉米、花生传统产业为支撑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威海大花生”、“威海苹果”、“荣成黄桃”、“文登西洋参”、“乳山苹果”等驰名中外。正常年份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70万吨以上(其中小麦播种面积75万亩、总产量30万吨,玉米95万亩、总产量36万吨,花生77万亩、总产量20万吨)。

(二)威海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国家优势苹果栽培区。全市苹果栽培面积71万亩,年产量110万吨,位居全省第二位,主栽品种为红富士;全市现代苹果园面积发展到33万亩,栽培规模和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被公认为国内现代苹果产业的领跑者。“威海苹果”为国家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区域地理证明商标,是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威海苹果·甜蜜诱惑”广为传播,已出口到世界上70多个国家或地区,有着很高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文登苹果”“荣成苹果”“乳山苹果”为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威海在国内率先制定、发布并实施了32项现代苹果系列地方标准,开创了我国现代苹果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的先例。

(三)威海是全国最大的无花果生产基地。威海是我国露天无花果栽培的北限,是国内无花果栽植面积最大、品质最优的产区之一,是无花果之乡。“威海无花果”为国家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区域地理证明商标,闻名海内外。主要栽培品种青皮,此外还少量栽培布兰瑞克、金傲芬等。全市总栽培面积4万亩,鲜果产品以鲜食销售和观光采摘为主。近年来,陆续建成紫光圣果、长寿康、富力悦心等一批生产加工企业,陆续推出无花果果汁、果酒、速冻果干、果酱、果茶、叶茶、果脯、罐头等特色产品,有着较好的发展潜力。

(四)威海是全国最大的西洋参生产基地。全市西洋参种植面积7万亩,年产鲜参6500吨,年加工出干参1900吨,绿色食品认证基地达到0.5万亩,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世界的三分之一,“文登西洋参”被农业部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五)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3个,拥有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2处,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71个,全市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5%以上,全市制定市级农业生产管理标准98项,建立了全市联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平台。“三品一标”有效用标产品数量达到339个,产品产地认定面积占当地食用农产品产地总面积的比率达到80%。“威海农产·品味自然”“威海苹果·甜蜜诱惑”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拥有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威海苹果”“文登西洋参”“威海刺参”“荣成海带”4个,省级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32个,市级知名农产品品牌82个。

(六)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181家,全市农民合作社发展到4495家,家庭农场1581家。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672家,休闲农业园区489个、休闲农庄80个、农家乐103个。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260个,服务小农户21.5万户,农业托管服务410万亩,建设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48处,实现对涉农镇(街道)全覆盖。

(七)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与省农科院共同建设中日韩精致农业科学院,开展苹果、西洋参在栽培、土壤改良等方面的技术科研攻关。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引进跟踪粮油新品种650多个,建立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4处,新建国家区域性花生良种繁育基地1个;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明显提升。农机专业合作社数量达到157个,年完成机械化作业面积175万多亩,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9.6%;建立健全“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体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7016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46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