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文字解读 | 《威海市种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4:46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字〔2020〕172号),进一步增强我市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切实解决好种子问题,威海市农业农村局联合11家单位研究制定了《威海市种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二、制定依据

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字〔2020〕172号)等文件制定。

三、制定过程

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威海市种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分别征求了局有关科室、单位和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意见。

四、出台目的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全面增强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建立健全现代种业发展体系。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精神,聚焦我市农业突破性新品种的研发攻关、示范推广应用、做大做强现代种业等提出了政策措施。《实施意见》分五部分,共16条。第一部分,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推动资源开放共享,强化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创新利用。第二部分,聚力突破性新品种攻关。明确主要作物、绿色果蔬、优势畜禽等六大重点育种方向目标,在搭建育种科创平台、创新品种攻关机制等方面提出任务措施。第三部分,做大做强现代种业。主要从培育壮大种业企业、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强种子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大做强良种产业。第四部分,提升技术服务支撑水平。提出建立新品种展示评价推广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监管的具体措施。第五部分,政策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扶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保障种业设施用地、深化科研领域改革、加强人才引进培养等措施。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威海市种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专家解读 | 《威海市种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 | 《威海市种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

视频解读 |  威海种业创新如何发展?办法来了!


(联系人: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 种植业推广站 王浩哲;联系电话:523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