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专家解读 | 《威海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5:4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以规划引领乡村精准振兴 厚植精致威海新亮点

山东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杨林教授对《威海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

《威海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目标,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着力点,系统擘画了“十四五”期间全市精致农业发展、精美乡村建设、精细乡村治理三大重点领域走在全省前列的时间表与路线图,《规划》体现了坚持系统谋略、强调城乡融合发展、重视科技创新驱动、突出农民主体地位与权益的编制特色和亮点,将为今后五年威海市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范例工作的推进提供决策依据。

一是坚持系统谋略。《规划》准确把握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总目标,确定了未来五年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现代化的“137”的发展方略:1个目标,以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目标;3个“走在前”,即精致农业发展、精美乡村建设、精细乡村治理走在全省前列;7项任务,即供给安全、精致农业、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巩固脱贫,这既体现出《规划》从乡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系统布局,也彰显了统筹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建设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同时《规划》将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行有效衔接,“十四五”期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动领导体制、工作体系、政策举措等平稳转型。

二是强调城乡融合发展。《规划》以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目标,不论是空间布局、产业规划还是重点任务的确定,均以如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精致威海为基本遵循。在空间布局方面,按照重点突破、梯度推进的原则,构建“二带三区”的空间布局,统筹城乡资源要素,努力谋划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在产业规划方面,完善农业全产业链、农产品品牌建设、精致农业载体平台、深化农业对外经济合作等方面的谋划均从城乡融合发展的立意展开;在健全体制机制方面,提出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规范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三是重视科技创新驱动。《规划》立足全市产业需求,坚持创新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聚焦产业升级,从完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发展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系统设计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驱动作用。

四是突出农民主体地位与权益。《规划》充分发挥农民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主体作用,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不仅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也持续发力,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


政策原文:威海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文字解读 |《威海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一图读懂 |“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威海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