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威海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1:03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为保障我市春播用种安全,规范种子经营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按照2024年全国全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要求,3月20日开始,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在全市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执法检查。

“我是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现对你店开展执法检查,请予以配合。目前你店在售的种子有哪些品种?请把进货单据、备案登记等资料给我看一下。”这是近期执法人员在专项执法检查中的规定动作。根据上级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本次执法检查重点是经营单位销售备案、种子包装规范性、销售台账,以及拆包销售、未审先推和调运检疫等情况。20日当天,通过执法检查发现1家种子经营店销售台账记录不全,本着“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和“包容审慎”原则,执法人员责令店主限期整改,并通知属地种子管理部门。

 

既管执法,也会普法。在检查每个种子经营店时,执法人员现场张贴《种子生产经营者须知》宣传挂图,指导经营者合规经营,并向前来购买种子的群众现场普及识假辩假常识及维权途径。

维护粮食安全责任不仅要扛在肩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下一步,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将进一步加大农资销售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普及真假种子识别知识,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种子行为,确保我市春季农业生产用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