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果茶 / 果茶工作

山东省2024年春季茶园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7:23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针对去冬今春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频发,冻害较往年重的情况,制定我省2024年春季茶园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品质提升

(一)适时撤除防护物料

1.设施防护茶园。

①及时通风透气,防止“烤苗”。采取拱棚越冬的茶园(特别是幼龄茶园),要密切关注棚内温度变化情况,随着气温上升,当棚内温度达到30℃时,应及时在拱棚两头、南侧揭膜通风散热,防止灼伤叶片。

②适时撤膜。根据天气情况,一般当气温稳定在5℃以上时,可将薄膜依次撤除。

2.常规越冬茶园。

①采取挡风障(膜)、蓬面盖草、行间铺草等简单防护措施的茶园,在气温回升后及时撤除防护物料。

②培土越冬茶园。采取“二次退土”法退土,第1次退土在“春分”前后进行,退去茶苗高度的二分之一;第2次退土在“清明”前后进行,将培土全部退除。退土时需特别小心,避免对茶苗造成伤害。

(二)剪除受冻枝叶

在“惊蛰”至“春分”期间,按照“宁浅勿深”的原则,剪除受冻枝叶,修剪部位应距离枯死部位以下1~2厘米。对于冻害深度达7~15厘米的茶树,应进行深修剪;冻害较轻的茶园则进行轻修剪,修剪深度控制在3~5厘米。

(三)加强土肥水管理

1.开沟防涝。去冬今春雨水多,对排水不畅的茶园,要做好排水工作,保证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防止茶树受涝害烂根,造成茶芽迟发和减产。

2.早施催芽肥。将受冻害叶层修剪后,应尽早施催芽肥。

①常规茶园。一般以速效高氮肥为主,可选用尿素、硫酸钾复合肥或茶叶专用肥等,如每亩追施尿素15~20千克或高氮型海藻速效肥(纯氮施用量控制在每亩6公斤左右)。施肥方法:在树冠外沿开沟,沟深20厘米以上,施入后覆土,结合土壤墒情浇水。

②具备水肥一体化的设施茶园。春季追肥可采用“2+1”冲施肥方案,即30-10-10腐植酸水溶肥5千克/亩+菌冲丰微生物菌剂0.5千克/亩,促进芽叶萌发和预防茶树病害,以及松土一号土壤营养改良剂或归根到地微生物肥料1~2桶/亩或矿源黄腐酸钾5~10升/亩,以提高地温,促进根系生长和芽叶萌发。

③叶面喷肥。肥料可选用保稼卫果、叶动力等叶面肥,针对性缓解冻害损伤。如可喷施浓度为4%海藻多酚溶液,或氨基酸类叶面肥,茶树叶片正反面每7天喷施1次。注意:茶叶采摘前10天不使用叶面肥。

④补充施肥。我省茶园土壤和灌溉水pH值偏高的茶园,可冲施盐碱易改大量元素水溶肥3千克/亩,以调节茶园土壤pH,为茶树根系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促进根系生长。

注意:如使用微生物类肥料需避免与杀菌剂混施,以免失去功效;肥料施用的浓度要根据测土结果、天气情况、树龄及长势情况等确定。

3.松土间作。结合施催芽肥,对茶园进行浅耕松土,疏松土壤,促进地温回升,同时铲除杂草。浅耕时间3月完成,浅耕深度10厘米。幼龄茶园可间作玉米、大豆、豌豆等作物。

(四)做好病虫害防治

1.做好清园。在茶树修剪工作完成后,要彻底清除园内的枯枝、落叶、落花及杂草,以消灭病虫源和提高地温。

2.做好监测。我省春季茶园易发生绿盲蝽、茶蚜及黑刺粉虱等虫害,尤其是绿盲蝽若虫危害春茶芽头。要坚持绿色防控理念,对茶树嫩叶分批勤采,消除害虫食源。加强对茶园绿盲蝽的监测,发现芽头有绿盲蝽若虫刺吸危害的黑点,可以提早用药剂进行干预防治,抓住低龄幼虫期进行防治效果最好。绿色生态茶园可选择除虫菊素、苦参碱、藜芦碱等植物源杀虫剂。选用化学农药时,要特别注意农药的种类和用药浓度。用药后注意安全间隔期,确保茶叶质量安全。

二、加强监测预警,预防“倒春寒”

(一)关注天气变化。

今年3月份气温回升慢。各地农技推广部门要紧盯气象信息和茶芽萌发情况,加强气象监测与预警,在“倒春寒”来临前,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发布预警信息,组织适采茶园抢收抢制。

(二)落实防冻技术。

“倒春寒”来临之前,可在茶树蓬面覆盖遮阳网、地膜等,防止芽叶受冻。气温稳定回升后,应及时揭去覆盖物。也可采用喷水等措施进行防霜。有条件的地区,可在茶树叶面喷施浓度为1.0%的褐藻寡糖溶液(褐藻寡糖分子量范围在1000~2000Da),或浓度为4%海藻多酚溶液,或浓度为500mg/L的硅肥溶液。茶树叶片正反面每7天喷施1次,连续喷施2~3次可达到抗寒的效果。喷施活动尽可能在低温来临前全部完成。

三、科学合理采摘,确保增产增收

(一)合理分批勤采。

当蓬面有5%~10%的新梢达到采摘标准时,就可开采。采摘时,根据芽叶标准分批采摘,先发的先采,后发的后采,先达到采摘标准的先采,未达到标准的不采。要注意保持芽叶完整、匀净、不夹带鳞片、鱼叶、茶果和老叶;不宜掐采、捋采、抓采和带蒂头采。

(二)坚持采养结合。

去冬今春,茶树冻害较重,今年春茶不能采摘过度,建议适当留养。对一些冻害较重的茶园,春茶可留叶采,即当新梢长至一芽三、四叶或一芽四、五叶时,采去一芽二、三叶,留下基部鱼叶和一、二片真叶。冻害较轻的投产茶园春茶留鱼叶采摘。

幼龄茶园可打顶采,在新梢长到一芽五、六叶以上,或者新梢将要停止生长时,实行采高养低,采顶留侧,摘去顶端一芽一、二叶,留下新梢基部三、四片以上真叶,以进一步促进分枝,扩展树冠。


来源: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4年3月11日《关于印发2024年春季茶园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鲁农技作物二字〔20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