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果茶 / 果茶工作

山东省2024年春季果园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7:18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扎实做好春季果园管理,指导各地不误农时、科学组织生产,提升果园生产能力和水平,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修剪清园

在冬剪的基础上进行春季复剪,一般在气温稳定回升之后,能清楚辨别叶芽和花芽时进行,以确定合理花芽量。果树花期常遇低温、大风及晚霜危害,影响正常授粉坐果,应适当多留花芽,待坐果后再疏果。结合春剪剪除枯死枝、病虫枝和树上僵果,刮去主干、 大枝上的病斑、老翘皮、粗皮,彻底清理果园内枯枝落叶、 僵果、 树皮及果园杂草,烧掉或深埋。

二、肥水管理

没有秋施基肥的果园,应在土壤解冻后尽快施入腐熟有机肥,辅以适量化肥。萌芽前、花前、花后及果实膨大期适时进行追肥,其中,萌芽前、花前以速效氮肥为主,满足树体萌芽、开花对养分的需求,提高花芽质量和坐果率;花后以速效氮、磷肥为主, 辅以适量钾肥,以满足幼果和新梢迅速生长对养分的需求, 减少生理落果。结合土壤商情和施肥,春季一般灌水1~2次。

三、花果管理

为了提高果树授粉率,可采取人工辅助授粉或壁蜂授粉,壁蜂授粉一般在果树开花前3~5天,果园内间距50~100米提前放置蜂箱,按照每亩100~200头壁蜂,每箱蜂可授粉7~10亩。花期适时喷布0.2%~0.3%硼砂等促进坐果和果实发育。落花后10天左右开始疏果,选择保留个大、端正和无伤害的果实,以中心花结的果为主,每个花序留取单果,果与果间距保持在20厘米左右,5月底果树生理落果后完成疏果。

四、病虫防控

清园后于3月中旬萌芽前,全园喷一遍5度石硫合剂,喷布时要注意全面、细致、彻底,不留死角,能有效防治病菌及越冬害虫。刮除病斑后在伤口涂抹杀菌剂及愈合剂。果树枝干涂白可减轻日灼或冻害等,达到延迟萌芽和开花的目的,同时可防治树干病虫害。抓住桃花芽露红至开花30%之前、落花80%至叶片卷曲之前两个关键时段,喷药防治蚜虫。初花期开始挂迷向丝或涂抹梨小迷向素的粘虫板,预防梨小食心虫。苹果花芽露红期喷药防绵蚜、瘤蚜。开花30%、落花80%时各喷布1次杀菌剂,防治苹果霉心病。提倡果园行间生草,维持良好生态条件,保护天敌,减少化学农药使用。

五、晚霜预防

开花前后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如遇“倒春寒”天气,要做好果树防冻措施:一是花前灌水,减缓地温回升,降低树体温度,达到延迟开花的目的。二是果园熏烟,霜冻来临之前的傍晚,在果园的上风口方向点燃柴火随后用土压明火产生烟雾,每亩燃放4~6个烟堆。三是树干涂白、根茎培土等方法加强树体保温。四是低温过后,要及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喷施0.3%~0.5%硼砂和0.3%~0.5%尿素混合溶液,适时追肥,提高果树坐果率。

六、设施果树

春季是草莓、大樱桃、桃等设施水果生产的关键节点,应重点做好:一是调优设施环境,通过草苫(棉被)揭放、放风、人工加温等措施调控设施内温度,采取增减灌水次数、加强通风排湿、地面覆盖地膜等办法调控设施内湿度,保持棚膜清洁,尽量延长光照时间,有条件的可进行傍晚和夜间补光。二是科学肥水管理, 按照适地适树、少量多次原则,间隔7~10天进行合适肥料配方的肥水供应。三是精细花果管理,通过降低空气湿度、及时放蜂、人工授粉和花期喷硼等措施提高坐果率。四是强化绿色防控,综合采用农业、物理和生物等绿色防控措施,科学合理使用化学药剂, 保证优质安全水果生产。

 

来源: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4年3月11日《关于印发2024年春季果园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鲁农技作物二字〔20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