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威海市第三次土壤普查表层土壤调查采样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5:06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农为政首,地为粮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素质,加快外业调查采样工作进度,保障土壤普查工作全面铺开。5月18-19日,威海市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第三次土壤普查表层土壤调查采样培训班。培训班邀请省农技中心土肥部副部长李涛、省农技中心正高级农艺师李建伟、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娄燕宏、省物化探勘查院高级工程师万方进行授课。市、县(区)、乡(镇)三级第三次土壤普查办公室负责同志、工作骨干及18家外业机构(公司)约300人参加培训。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永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涛围绕土壤普查工作,解读相关政策制度,介绍了土壤采集方法、野外调查的前期准备、表层土壤调查与采样等工作。特别对威海市率先实现第三次土壤普查表层土壤调查采样培训“市、县、乡三级联动、域内全覆盖”给予极高评价。李建伟结合试点工作剖析了当前三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给予了针对性建议。

娄燕宏、万方围绕外业终端信息采集上传的APP进行实操演示,野外调查的前期准备、预设样点的外业定位、景观照片采集、表层土壤调查与采样及外业工作质控要点、常见问题汇总等工作开展授课。

刘永建强调,土壤普查事关粮食安全、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对于严守耕地红线、优化生产布局、改善环境质量有重大意义。今年是我市土壤三普工作全面铺开之年,各区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土壤普查的重要意义,推动我市土壤普查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要深刻认识普查数据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普查质量控制,结合实际严格落实“四控” “五靠”全程质量控制要求,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本次培训专业性、技术性、针对性强,授课专家以通俗的语言和现场实操对土壤三普表层土壤调查采样进行了解读演练,帮助参训人员理解和掌握了土壤三普相关知识和技术规范,提升参训人员土壤三普技术水平,激发了土壤三普工作热情,取得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为顺利规范开展全市第三次土壤普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训期间,现场组织培训人员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了理论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