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果茶 / 果茶工作

聚焦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实水果轻简高效生产——威海创建环渤海湾苹果产区轻简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基地的典型经验推向全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14:49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加快推广水果轻简高效生产技术水平,促进我国水果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4月20至21日,全国果树轻简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市奉节县召开。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管果业生产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农业专家参加会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园艺处处长周泽宇主持会议。

山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会上作“推广现代栽培模式 推动山东果业高质量发展”典型发言,推介了山东研发推广果树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重点介绍了在威海市高标准地开展国家农业技术集成创新中心环渤海湾产区苹果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集成创新示范基地创建的情况。

山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物二部研究员于国合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作为全国传统苹果优势栽培区和胶东苹果主产区的威海,近年来创新集成并推广矮砧轻减集约栽培的配套技术,形成全产业链发展的势头,目前建成现代苹果园约33万亩,被业内公认为现代苹果产业发展的领跑者。2022年年初,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科技支撑、群众参与”的思路,在国家、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安排与部署下,威海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产学研推”四位一体的作用,调动全市各级果树技术力量,在环翠区新元果业成功建成我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以苹果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为核心内容的集成创新示范基地,于2022年11月通过了专家验收。示范基地内推行简化(傻瓜式)栽培技术,实现了“减轻劳动强度、减少用工数量、减少化肥农药等农资投入量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果品质量、经济收益的‘三高三低’”等成效,有效低破解了当前苹果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目前,基地已接待了来自省内及全国各地的数以千计的苹果种植者,进行实地参观交流,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威海市环翠区“国家农业技术集成创新中心环渤海湾地区苹果轻简高效生产技术

集成创新示范基地”内富士苹果的生长发育状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广应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快先进技术和装备使用,提高果业产业效益。同时,把握轻简高效内涵,正确认识现代栽培技术体系和科技装备支撑下的轻简高效理念,要在保证产量稳定、品质优良、生态友好基础上,抓住生产关键点、创新栽培方式、应用先进机械装备,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