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生产

市农机发展中心全力做好春耕备播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5:40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是确保夏粮丰产丰收的根本保障,事关全年粮食稳定发展目标的实现。为确保全市的春耕备播工作顺利开展,市农机发展中心多措并举,全力备战春季农机生产工作。

一是开展维护保养,备足机具配件。2月份以来,各区市农机部门立足“早”字,积极督促、指导农机经销企业、维修网点和农机大户,认真开展机具维护、保养等工作,备足备齐主机配件,满足春管、春耕备耕需要。截至目前,全市已检修机具5.8万台套,备足价值1.2亿元的机具配件,可全面满足春季农机生产需求。



二是强化技术指导,推进机艺整合。全市农机部门抓住当前农闲有利时机,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有计划地巡回下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生产一线,指导农机安全排查、检修调试,提供下乡年检、注册登记、挂牌办证等监理综合服务,确保农机装备以最佳技术状态随时可以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协同农业技术部门,深入小麦大田,开展冻害等级、苗情分类、苗情转化、镇压施肥等机械化作业调研工作,对于不同镇村因地制宜地给予个性化的技术配方,组织开展冬小麦镇压追肥,目前已上阵机具5000多台套,镇压小麦面积13万亩,追喂小麦9万亩。

三是警钟长鸣,保障作业安全。农机作业,安全先行。2月2日起,市农机发展中心同各区市农机部门先后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通过结合实际案例普及了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组织集体观看《警钟长鸣预防先行》等警示教育片,现场演示拖拉机维修保养等操作环节,进一步强化农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无小事”责任心,时刻绷紧安全弦,克服侥幸、麻痹心理,筑牢思想防线,强化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各类农机事故的发生。目前全市已培训机手2600余名,联合开展农业综合执法7次,严厉打击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驾驶、超速超载、安全防护装置与安全标识缺失等行为,为保障春耕备播农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