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通知公告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威海市鼠药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09:4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鼠药经营管理,规范鼠药行业经营行为,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鼠药市场专项治理行动,现将《2023年威海市鼠药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3日

2023年全市鼠药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鼠药市场,依法打击取缔违法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市鼠药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充分认识鼠药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鼠药市场管理,严格规范鼠药生产、经营和使用等行为,严厉打击无证贩卖、制售假劣鼠药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投毒和误服事件的发生,保障农业生产、农业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时间安排

2023年3月—5月。

(二)治理区域

农村集贸市场、小卖店、网络销售和物流配送中心、游商游贩。

(三)治理事项

重点查处假劣鼠药及国家禁止使用的鼠药;无证经营,非限制使用农药店经营限制使用农药;鼠药标签是否规范,鼠药经营台账是否健全。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农贸市场。对农贸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监管重点区域和重点市场,集中清理整顿农贸市场非法销售鼠药行为。坚持端窝打点、堵源截流,严厉查处非法生产行为。

(二)坚决取缔非法商贩。建立举报投诉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相协同的方式,严厉打击网络电商平台违法销售假劣鼠药行为,严肃查处非法兜售鼠药的个体商贩。对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三)严格监管定点经营单位。严查进销货台账,严格落实鼠药专柜销售和实名购买制度,实行可追溯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市要深刻认识鼠药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抓紧牵头制定本区域行动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细化措施。要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把工作职责细化到岗,落实到人,确保鼠药市场专项治理行动有序开展。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将不定期对各区市的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

(二)加强部门协同。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对接,共同建立资源公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的联合执法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打击合力,全面整顿鼠药市场,杜绝监管盲区、盲点。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区市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各类媒体平台,通过在农村集贸市场拉横幅、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营造治理非法制造、销售鼠药的强大舆论氛围,提高群众对鼠药的认知程度,引导规范购药、安全用药。要积极组织农资经营门店、村庄、社区在门口、公开栏等处张贴《关于进一步加强鼠药管理的通告》。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区市要于每月15日和30日将工作开展情况(附证明材料)报至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治理工作中的亮点工作、创新做法、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例一并报送。

联系人:丛晓飞;联系电话:5212316;

电子邮箱:nyncjzfzd@wh.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