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7:46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山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政策精神,经省农业农村厅审核,充分征求各区市和相关单位意见后,起草了《威海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

二、决策依据

根据《山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结合我市实际制定。

三、出台目的

为今后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区域布局和建设任务、重点项目、建设监管和后续管护、效益分析和保障措施提供重要依据。

四、主要内容

1、规划现状和发展形势。概述威海市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状况、农业生产状况,对244.07万亩耕地资源进行分析,对十多年来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进行综合评价。

2、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提出“十四五”、“十五五”建设目标,通过持续建设和改造提升,全市高标准农田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绿色农田、数字农田建设规模进一步普及,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

3、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规范》(GB/T33130)、《高标准农田质量标准》(DB387/T2323)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统筹抓好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溉和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管护利用等建设内容,

4、空间布局和建设任务。根据各区市建设潜力、两区划定及粮食产能,将建设潜力大、粮食主产区的文登区划定为重点建设区、将建设潜力较大、粮食主产区的荣成市和乳山市划定为次要建设区、将建设潜力小、非粮食主产区的环翠区划定为一般建设区,明确我市属于胶东半岛丘陵区的建设重点和各区市的建设任务。

5、建设监管和运行管护。强化质量管理,严控建设质量,加强社会监督,统一上图入库,规范竣工验收,加强长效管护,明确管护责任,“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落实管护资金,严格保护利用。

五、政策解读人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农田管理科 姜宏浩

联系电话:5261266


相关文件: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威海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