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典型经验】威海市文登区党建引领 绘就 “三美”精致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08:38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三年以来,文登区以全域精致的思路,推进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三美”精致乡村建设。截至目前,“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精致田园覆盖率68%,精致乡村建成率38%,精致庭院创建率54%。2022年9月27日,文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综合施策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致”提升行动》在农民日报社官方公众号刊发推广。

一、党群共唱,“三美”精致乡村“清建管”三部曲

在区级成立26个样板片区党建共富联盟,率先在全市启动(EPC)建设模式,统筹推进片区内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石泽线等重要交通沿线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镇村两级分别建立了党委、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依据村庄资源禀赋,建设了一大批种植、加工、乡村游等特色迥异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以米山镇东下庄村为例。该村党支部合作社仅苗木种植一项,村年均收益达到2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壮大后,党支部牵头抓总,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群众通过志愿活动,全面推进院内(外)及门前的“三清”整顿;全面提升村医疗服务点、休闲健身公园、幸福餐桌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全面管护庭院(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的“三美”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二、首席专家“全程陪伴”,“三美”精致乡村建设全过程

在落实“4+1”乡村分类的基础上,政策吸引乡村振兴首席专家369名驻村入户指导村庄规划发展,“全程陪伴”“三美”精致乡村建设的每个环节。以大水泊镇瓦屋庄为例。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的建设思路,该村充分挖掘村庄文化特色,依托国学名家李林博士,引进全国著名漫画家毕克官之子毕为民先生、全国水墨复兴会闫传明会长,以毕克官画作为主题,盘活村内废旧粮仓和村民20间闲置房屋进行设计改造,建设毕可官美术馆和特色民宿,发起“中国漫画村”项目,打造出集漫画创作、培训、观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三、各方联动,绘就“三美”精致乡村新画卷

一是部门联动,建设了规模化供水工程8处,近400个村完成了供水管网改造,全区集中供水率达到100%。引进建设了总投资4.3亿元的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和总投资5.8亿元的市域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区10.1万户完成厕所无害化改造,300户以上村公厕全覆盖。40.8%的村完成了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理率达到100%。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95.6%,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5%、98%以上。二是社会参与。以高村镇慈口观村为例,通过引入工商资本,村内85套闲置房首批的22套转租房已改建成温泉民宿,周边山岚约5000亩发展特色种植,修建了田径训练基地。2021年慈口观村年收入达到80多万元。三是部门包扶。2020年以来,住建、民政、残联等部门对贫困群众实施危房改造303户、靓居工程2704户、残疾人无障碍改造2948户。建设农村老年餐桌225处、服务老人3344人。

四、“信治”管护,“三美”精致乡村行稳致远

以创建全国首个信用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契机,将农村道路桥梁、公厕、农家书屋等设施(场所)全部纳入管护范围,完善了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清洁村庄)信用评价标准。推行“信用+志愿”代替零工支出的模式,通过信用红利,激发调动农民群众共同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以“户户通”工程为例,大水泊镇初家村100多名志愿者齐上阵,几天时间里高效完成了村路面整修、硬化工作,大大节约了村级支出。据初步统计,全区每年自发参与“三美”精致乡村建设的群众达到6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