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2023新年献词 | 山海远阔,向光而行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1日 07:44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五年重大成就和十年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伟大变革波澜壮阔,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回望这一年,我们站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大背景下,与全市“三农”工作者们一道,栉风沐雨、勇往直前,谱写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崭新篇章,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开创了全新局面。下面,让我们共同回忆这一年中那些让人记忆犹新的“三农”关键词。

初心引航·兴农建功

一年来,我们以“初心引航·兴农建功”党建品牌为引领,深入开展精致模范机关建设,我局荣获威海市组织工作创新奖,机关党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冯忠梅同志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51号农场黄松同志入选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六访一进”调研问计活动深入千村万户,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牧语飘香”志愿服务队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示范团队;两次静默,全系统百余名党员干部于万人之中负重“逆行”,赶赴社区抗疫第一线,以守初心、践使命的“三农”精神,在基层防疫战线筑起坚固的钢铁长城,为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贡献了“三农”力量。

稳产保供

一年来,我们创新粮食生产模式,落实稳粮扶持政策,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实施主粮作物完全成本险,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耕地不再撂荒,山野遍布麦浪,全年粮食生产喜获丰收,播种面积和产量预计达到185万亩、73万吨,连续两年实现“双增”。蔬菜、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供给稳定,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切实做到了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防返贫

一年来,我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省市两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实施了田园增收、养殖富民、光伏电站等一系列产业发展行动,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例达到73%,投入较上年增长29%,30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持续发力,如期兑现脱贫人口分红,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4.3%,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精致农业

一年来,我们促精致、强链条,深入落实乡村振兴十条激励政策,59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全面开工,23亿元资金投向农村大地;28家“链主”企业带领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头并进、共谋发展,9家企业入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威海农产珠江行”专题推介活动顺利举办,6个农产品牌获评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市级种质资源库建成投用,市农科院自主培育的无花果新品种“锦青”,成功获评农业农村部新品种权认定,实现“零”突破;全市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5%以上;我市成为全省首批成功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市的两个地级市之一;全省首批现代农业强县、全省首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全省首批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强镇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项目落地威海。

乡村建设

一年来,我们突出“规划精当、环境精美、设施精良、服务精准、治理精细”五位一体的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山海相映、宜居宜业的精致乡村,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数量达到430个,清洁村庄保持全市全覆盖,西洋参小镇、麓原果乡2个样板片区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饮用水改造提升、垃圾治理、农村电网改造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创出了新时代乡村建设威海路径,“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启动仪式暨全国乡村建设行动现场培训班在我市举办。

畅游山海·寻梦田园

一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千里山海乡村振兴路建设,《千里山海乡村振兴路发展规划》出台实施,“畅游山海·寻梦田园”相约乡村振兴路活动盛况空前,设计规划的11条精品休闲线路,串联了全市674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产业园区,覆盖了全市64%的镇街,推动实现了公路沿线“产业串联、山海互动、城乡融合”的一体化发展。

农村改革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乡村振兴面临诸多难题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土地、宅基地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文登区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试点顺利实施,乳山市在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上先行先试,全市新培育农民专业示范社28家,家庭农场示范场24家,培训高素质农民2262人,1881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78家联合社带领村民兴产业、谋发展,全市2374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农村集体经济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

每一株饱经风霜的麦苗,都将迎来一个春意盎然的新天地。2023年,是我们踏上新征程的启航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蓝图在手,重任在肩。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11222”工程为主线,坚决抓好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个头等大事,紧盯产业振兴“重中之重”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2年的最后一场暴雪,就像这场持续三年即将结束的天灾一样,覆盖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此刻的你,或许正在高烧中与新冠搏击,或许已经是“阳康”之后的“自由人”,但无论如何,我们相信,总有一束光会融化这场雪,总有一条路会通向坦途。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做那个勇敢的追光者,向光而行,光芒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