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生产

关于做好2022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4:48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海洋发展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财政金融局,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财政与审计局: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兽医局、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鲁农计财字〔2022〕34号)要求,2022年我市继续承担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动物防疫等项目,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区市要聚焦提高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紧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快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健全财政支农投入保障机制,严格落实约束性任务资金,统筹安排指导性任务资金,突出支持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调整优化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落实重点任务

按照中央项目任务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重点支持以下任务:

(一)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主要用于对农民直接补贴,重点支持农业绿色发展与技术服务、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农业产业发展等。

1.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按照《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财农〔2016〕26号)和《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通知》(财办农〔2021〕11号)要求,根据各区市小麦种植面积,将资金切块分配至各区市和省直管县,由区市将补贴资金发放给农户,将资金全部直补到户,确保广大农民直接受益。引导农民自觉提升耕地地力,发挥好政策效应。加强补贴监管,提升补贴发放的规范性、精准性和时效性,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2.农机购置补贴。按照《省农业农村厅 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2023年山东省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鲁农计财字〔2021〕8号)和《2021-2023年威海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威农字〔2021〕38号)规定,完善工作机制,做好政策落实,一是突出稳产保供机具供给,优先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二是突出农机科技自主创新,推广使用智能终端和应用智能作业模式,深化北斗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三是突出绿色高效特色导向,加快节能环保、精准高效、大型复式农机具技术推广;四是突出监督服务效能提升,推广应用手机APP、人脸识别、补贴机具二维码管理和物联网监控等技术,加快补贴资金兑付。加大报废更新工作力度,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机化转型升级。

3.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要求,支持乳山市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打造一批绿色粮食生产基地,示范应用粮食优良品种,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试验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耕种管收新机具、新装备,实现良种化、标准化、绿色化、机械化和服务全程社会化,促进粮食等农作物稳产高产、节本增效和提质增效。创建期限自2022年夏种开始,2023年夏收结束。创建作物为玉米-小麦。

4.高效特色农业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以推进全市高效特色农业绿色发展为目标,立足资源禀赋,重点打造蔬菜等高效特色产业。安排环翠区和高区2个区市,建设现代蔬菜种苗繁育基地,提高种苗的集约化、工厂化、智能化繁育水平和质量;建设现代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广应用现代农业装备、先进栽培技术、绿色生态模式,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引领全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5.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一是加快农业主推技术落地应用。各区市遴选发布年度主推技术,加大良种良法良机推广力度。成立技术指导团队,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需求,精心遴选5项以上主推技术,依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等平台落实推广应用任务。二是打造先进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平台。聚焦县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每县建设不少于2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统一树立“2022年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三是加大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力度。从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中,招募有丰富实践经验、较高技术专长、服务意识协调能力较强的人员作为特聘农技员,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各区市招募特聘农技员5人以上,在文登区继续实施动物防疫专员特聘计划。四是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综合素质。遴选农技推广骨干人才,统一组织参加省级脱产业务培训。各区市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开展不少于5天的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其中实训课程不少于2天,确保1/3以上在编基层农技人员接受培训。

6.农业产业融合项目。立足优势和资源禀赋,瞄准农业全产业链开发,明确发展主导产业和优先顺序,构建以产业强镇为基础、产业园为引擎、产业集群为骨干,省县乡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整体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组织文登区、荣成市继续推进烟台苹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组织文登区宋村镇开展2022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7.奶业振兴行动和畜禽健康养殖。一是实施粮改饲项目。粮改饲结构调整面积0.8万亩,推动种植结构调整,继续支持发展以全株青贮玉米为主的优质饲草料产业。调动市场主体收贮、使用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甜高粱和豆类等优质饲草料的积极性,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二是生猪良种补贴。按照“谁使用良种补贴谁”的原则,继续在国家级生猪大县文登区实施生猪良种补贴,对使用良种猪精液开展人工授精的生猪养殖场(户)进行适当补助,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生猪品种改良。

8.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支持对荣成大花生地理标志农产品开展保护,围绕培优区域特色品种、建设核心生产基地、提升产品特色品质、推进全产业链标准化、叫响区域特色品牌和建立质量管控机制,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品质保持,推动全产业链标准化全程质量控制,提升核心保护区生产及加工能力,增加荣成大花生农产品地理标志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提升生产经营者特别是农户收益,提高荣成大花生地理标志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9.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围绕蔬菜、水果,兼顾地方优势特色品种,支持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已登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重点是通风贮藏库、机械冷库、气调贮藏库,以及预冷设施和配套设施设备。按照不超过建设设施总造价的30%、单个主体补贴规模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双限”要求给予补贴。

10.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技术应用和生产经营能力提升。支持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和县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示范社提升技术应用和生产经营能力,改善生产条件,应用先进技术,提升规模化、绿色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能力。支持奶牛(奶畜)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开展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完善饲草料生产供应链、提升粪污资源化利用能力。

11.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支持广大农户在不改变土地经营权的情况下,采取生产托管经营方式,将从种到收全部或部分农业生产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完成。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组织优势,统一购买生产托管服务。尊重小农户务农意愿,促进服务主体与小农户共同发展。原则上财政补助占服务价格的比例不超过30%,单季作物亩均补助总量不超过100元,扩种大豆的不超过150元;丘陵山区原则上不超过40%,单季作物亩均补助规模不超过130元。服务小农户的补助资金或者面积应占60%以上。

12.培育高素质农民。紧密围绕稳粮保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等行动,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2022年全市培育高素质农民2250人,其中省级示范培育290人,市县两级培育1960人。

(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

主要用于支持耕地质量提升、渔业资源保护、农机深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

13.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一是开展酸化耕地治理示范,示范推广面积5万亩;开展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完成田间调查、取土化验、耕地质量监测等基础工作。二是化肥减量增效,主要开展田间试验,对主要农作物中微量元素肥料、有机肥料和施肥新方式肥效和化肥利用率试验;以县为单位向社会公开发布主要作物施肥配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技术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在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配套上实现突破;完成农户施肥调查与肥料门市信息调查工作。

14.耕地轮作试点。以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规模种植户为主要载体,在相关区市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1万亩,增加大豆供给,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15.农机深松整地。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支持适宜地区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作业面积10万亩,其中享受财政补贴的面积为4.8万亩。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分为单一模式深松作业和联合深松作业两种模式。各区市原则上主推单一深松作业,也可根据本地的耕作制度和机具配备情况,因地制宜选择联合深松作业模式。作业深度一般要求达到或超过25厘米,打破犁底层。定额补助标准为每亩30元,先作业后补助。对2020年和2021年实施过深松整地作业补助的耕地不予补助。实施深松作业的拖拉机动力为四驱100马力以上且深松机上必须加装深松监测仪。未实施信息化监测的,不予兑现作业补助。

16.渔业增殖放流。稀濒危物种增殖放流,在威海文登区靖海湾松江鲈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增殖放流松江鲈鱼等。

17.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荣成市作为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县,利用耕地面积大,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立足以农用为主,以增加有机质含量、提升耕地质量水平为目标,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实现秸秆还田、肥料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7%以上。

(三)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

主要用于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强制扑杀、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支出。

18.强制免疫补助。主要用于开展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流感、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村级动物防疫员补助、免疫效果监测评价、人员防护等相关防控措施,以及实施强制免疫计划、购买动物防疫服务、疫病监测净化与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大力推进强制免疫“先打后补”,2022年底前实现所有规模养殖场“先打后补”。

19.强制扑杀补助。主要用于在预防、控制、净化、扑灭动物疫病过程中,对被依法强制扑杀动物的所有者给予补助。纳入强制扑杀中央财政补助范围的疫病种类包括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流感、小反刍兽疫、布病、结核病、包虫病、马鼻疽和马传贫等。

20.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补助。主要用于对养殖环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方面,补助对象为承担无害化处理任务的实施者,按照威海市畜牧兽医局、威海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外理工作》(威牧医字〔2020〕14号)的通知,统筹各级资金安排,足额拨付无害化处理补助资金,提高专业无害化处理覆盖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市要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提高认识、深化协作、统筹部署,强化项目执行和资金使用的监管责任,加快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共同抓好政策落实,确保中央财政支农政策有效落实。

(二)强化政策衔接。鼓励各区市强化政策衔接,加强政策统筹,将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机深松整地、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等粮食生产项目安排上探索整体布局、集中投入,形成政策集聚效应,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监督管理。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监督管理方式,有效解决补贴发放“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配合强化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结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治理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自查,举一反三,推动建立资金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各区市要及时将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向社会发布,做好补助对象、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组织绩效评估。省里组织开展综合绩效评价,严格奖惩措施,加快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市县两级也要制定本地区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方案,将政策目标实现情况、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纳入指标体系,严格奖惩措施,全面评估、考核政策落实情况。

(五)加强信息报送。省里将利用省农业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系统开展项目及资金情况调度,具体要求另行通知。在通知未下发前,市里建立项目执行月调度督导机制,各区市请于每月月底前按照项目分类将项目实施及资金情况报送至市归口部门对应科室或单位。


附件:1.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实施方案

2.高效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创建方案

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和培育实施方案

4.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实施方案

5.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项目实施方案

6.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

7.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方案

8.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9.渔业增殖放流实施方案

1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11.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12.农机作业补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13.奶牛(奶畜)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升级改造实施方案

14.粮改饲项目实施方案

15.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16.动物防疫专员特聘计划实施方案

17.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实施方案


附件.pdf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威海市财政局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