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典型经验】牢记总书记嘱托,威海市文登着力建设精致乡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4:4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时指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全域精致的理念,把精致乡村作为精致城市的重要内容、题中之义,创新标准体系,明确重点任务,着力打造精致乡村示范样板。2022年9月,全国乡村建设现场培训班在威海市文登区举行,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坚持把精致理念贯彻到乡村建设方方面面,创新提出精致田园、精致村庄、精致庭院“三个精致”的创建标准,着力绘就田园秀美、村庄整洁、乡风淳朴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先后打造市级以上美丽乡村116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相关经验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威海市文登区确定了组织引领、群众参与、社会投入、人才助力的工作思路,全面凝聚各方合力,提升精致乡村建设质量效益。通过区、镇、村三级组织引领,推动精致乡村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发挥信用引领作用,让群众成为乡村建设的参与者。目前,镇村两级信用超市、便民服务站等实现全覆盖,威海市文登区成为全国信用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区。

广泛发动骨干企业、社会力量、在外能人等,引进先进建设理念,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使村庄建设更加科学、更有质量。

创新推行首席专家制度,引进各类高端人才与村庄开展结对帮扶。目前已引进乡村振兴首席专家369人,启动了威海设计谷、清华紫光实验学校、耕读大水小镇中心等20多个项目,打造起了初家“设计村”、瓦屋庄“漫画村”、团山“围棋村”等20多个人才助力乡村建设样板村。


威海市文登区对精致乡村建设各项任务进行系统梳理,突出“规划精当、环境精美、设施精良、服务精准、治理精细”五位一体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山海相映、宜居宜业的精致乡村。

大力推行乡村规划师下乡驻村机制,探索推行“陪伴式规划、陪伴式建设、陪伴式运营”模式,确保乡村规划能落地、乡村建设不走样。

突出抓好“三清一改”,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及推广工作。把农村老房屋、老仓库、老学校、老厂房等,作为留住乡情乡愁、引进人才项目的重要资源,通过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将闲置资源整合起来。

先后引进了总投资12亿元的郁竹苑田园综合体等农文旅项目,建起了天福山红色胶东馆、东崔家口村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等10个红色展馆。



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等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镇街成立保洁队伍,将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公厕等环卫设施、农家书屋等服务场所,全部纳入管护范围。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村村通公交率达到100%,通村、通户道路硬化实现全区村庄全覆盖。村庄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95%。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寄递物流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围绕解决老年群众“一餐热饭”问题,大力推进农村幸福餐桌和睦邻点建设。目前,威海市文登区已建起幸福餐桌225处,获评全省养老服务领域创新典型案例。

围绕提升农村群众医疗服务水平,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

建立了村级医务室、医疗服务点,并成立了164支基层巡诊服务队,每年为农村群众上门诊疗5万多人次,为所有农村群众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配送中药到家服务。

成立的“白求恩居家护理服务队”,今年已为老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2000多次,入选全国首批18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威海市文登区坚持把创新乡村治理作为提升精致乡村建设实效的重要抓手,创新建立集阳光公示、阳光交易、阳光采购、阳光支付于一体的网上平台系统,保障乡村建设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十条措施》,全面提升村级网格化治理水平。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选树活动,所有村都成立了志愿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区镇村三级全覆盖,文明村覆盖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