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我市首个自主选育的无花果新品种“锦青”获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4:44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优化品种结构,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需求,推进我市无花果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多年来,威海市农科院果树科研团队注重新品种引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先后开展了无花果新品种引种选育及产业化开发、无花果露地抗寒优质丰产集约化栽培技术、无花果设施栽培技术、无花果周年育苗技术、无花果功能果开发等研究,为我市无花果产业做优做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品种选育方面,一直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地适栽的无花果优良抗寒新品种培育。历时十余年,最终从我市无花果主栽品种青皮中选出一优良变异,命名锦青,进行了植物新品种权申请,并成功获得了由农业农村部授予的品种权保护(品种权号CNA20162202.0)。

该品种于2011年从青皮无花果生产园中以芽变选种获得,2012年对选出品种进行了大树改接、苗木繁育、周年栽培性状观察,2013年至2015年持续开展了新品种的综合栽培性状表现观察,2016年申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2019年通过DUS现场考察。经多年连续观测,该品种早果丰产性高、耐寒性强、品质极佳。果肉软糯、甜而不腻,可溶性固形物最高可达31%,品种表现受到现场考察专家的高度好评。同时,果实果皮黄绿条带相间、幼果外观艳丽,极具观赏价值。是兼具栽培性状和观赏性的优良抗寒适栽品种。

无花果与其它果树树种不同,其生长周期中只见果不见花,因此育种困难。目前国内无花果生产中主栽品种均来自国外,国内自主育成的品种寥寥无几。锦青无花果品种是我市无花果百余年栽培历史中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该品种的育成对丰富无花果产业生产用种、改变当前国内无花果生产中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稀缺的现状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