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威海市甘薯田间防涝减灾措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5:3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三个月威海市降雨量较往年偏多,部分地块田间地表有轻度积水,造成甘薯地上部茎叶徒长,土壤板结,通透性差,使植株生长受到抑制。土壤长期过湿,使甘薯生育前期不能成为均衡的生长营养体,后期则引起薯块的养分积累,造成薯块腐烂。如甘薯田积水超过3天会发生涝灾,薯块就会失去生命力,发生硬心或腐烂,严重减产,而且薯块里的果胶变成原果胶硬核,严重影响品质。采取合理化的排水防涝措施对甘薯的健康生长尤为重要。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形:

一是丘陵山地,主要是挖好田边沟,防止“半边涝”的现象;

二是平原泊地,主要是及时疏通渠道,挖好排水沟,以便遇到大雨能及时排涝;

三是垄沟清理,需不断加深,保证排水畅通,雨后须及时提拉晾晒淤入土中的茎蔓,保障薯秧正常生长;

四是适时收获,根据天气情况提早或延后收获,确需高湿收获的,需在收获后及时通风排湿,做到尽早出售、入库或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