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威海市秋大白菜苗期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13:42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秋大白菜苗期管理是培育壮苗的关键,也是获得优质高产的基础,所以苗期管理至关重要。结合本地区8月份降雨频繁有时又高温干旱的气候特点,总结了秋白菜苗期管理要点如下:

一、防涝

苗期遇到频繁降雨天气,要做好防涝工作。做到深沟高畦,及时疏通排水沟,抢排积水,防止因积水和渍害导致秋白菜幼苗窒息死亡。

二、防旱

白菜在幼苗期因根系不发达,既怕涝也怕旱,而此时处于高温天气,为了防止幼苗因缺水干旱枯萎死苗,白菜出土后,要经常浇小水,保持田间的温度和湿度。

三、间苗

间苗可以让幼苗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可以防止幼苗因为过于拥挤而徒长,有利于培育健壮的幼苗。在白菜长出两片真叶(拉十字时间)第一次间苗,3-4片叶第二次间苗,5-6片叶第三次间苗。间苗时,保留田间长势较强的苗子,剔除长势弱的苗子。

四、除草

留下壮苗之后就要进行除草,白菜苗还没有长大、体积较小,苗和苗之间的空隙大,容易滋生杂草,看到杂草生长要及时除掉,以免与幼苗争夺养分。

五、补苗

一是缺苗处应及时补苗,二是残缺的白菜苗应拔掉并补苗,防止出现缺苗断垄现象。

六、追肥

秋白菜幼苗期根系分布浅,基肥肥效发挥慢,幼根尚不能及时利用,因此应结合浇水,追施提苗肥,肥量为每亩追施硫酸铵7.5千克。另外,对一些弱小的幼苗,还应偏施一些化肥,促使它赶上大苗。化肥最好豁沟施,以增加肥效。化肥应施在距根5厘米远的地方,近了烧根,施肥后立即浇水。

七、病虫害防治

大白菜主要病害有病毒病、霜霉病、白斑病、软腐病等。苗期浇降温水防治病毒病;用40%乙磷铝300倍液、70%代森锰锌500倍液防治霜霉病;用25%多菌灵5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防治白斑病;用150毫升/升硫酸链霉素防治软腐病。同时加入钙素叶肥预防白菜干烧心病害发生。

秋白菜主要害虫有黄曲条跳甲虫、蚜虫、菜青虫、甘蓝夜盗虫、地蛆等。在幼苗出土时,及时打药防治跳甲虫为害,用阿维菌素防治;幼苗期注意防治蚜虫,用吡虫啉防治;在大白菜生育期,还应注意防治菜青虫和甘蓝夜盗虫。在3龄前可用BT乳剂,每公顷用3~4.5千克,加水750千克,每7天喷1次,连喷2次。8月下旬至9月初注意地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