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精致农业之鲜食蓝莓露地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0:48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选地建园

园区应选择交通便利、排灌方便、地表水充足的区域。选择坡度平缓的向阳面、土壤透气性良好的偏酸性土壤。

二、品种苗木

以果个大、风味佳的北高丛和半高丛品种为主,包括苏西蓝、自由、杜克、绿宝石、莱格西、h5、云雀、茶花、珠宝、明星、奥尼尔、薄雾、天后、优瑞卡共14个品种。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配置比例3:1;选2-3年生壮苗。

三、整地施肥

定植前3-6个月,宜采用增施有机肥等措施调节土壤的pH值至4.0-5.5适宜范围。定植时按原土与草炭土为1:1(体积比)进行穴内改土,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四、定植

宜春季定植,时间为3月下旬至4月上旬;也可秋季定植,时间为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株行距为0.8-1.2m*1.5-2.5m。定植当年抹去花芽,疏除细弱枝,采用防寒措施越冬。

五、肥水管理

采用肥水一体化管理技术,生长季视土壤干旱情况适当补水。根据土壤肥力状况确定施肥量,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平衡施肥。蓝莓对含氯、硝态氮的肥料敏感,易造成中毒或伤害,禁用。每年追肥3次,分别在萌芽前(3月下旬到4月上旬)、开花前后(4月下旬到5月上旬)和果实采收后(6月上旬到6月下旬)进行,基肥应在秋季施用。

六、整形修剪

树形采用多主枝丛状形,以休眠期修剪为主,在早春花芽膨大之前进行。幼树以去花芽修剪为主,促进根系发育、增加枝条量,扩大树冠。结果树主要是控制树高,改善光照条件,通过修剪和疏花疏果调节产量,产量应不超过750kg/667m2。结果枝最佳结果年龄为5年-6年,超过要及时回缩更新。

七、病虫害及鸟害防治

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选用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交替使用。通过应用先进药械、改进施药技术,降低农药用量。蓝莓主要病虫害有蚜虫、蛴螬、大青叶蝉、黄刺蛾、铜绿金龟子、美国白蛾、叶斑病、灰霉病、炭疽病;鸟类危害主要是啄食蓝莓果实。优先采用农业措施、物理措施防治病虫害。可采用人工捕捉、糖醋液、杀虫灯、粘虫板等物理方法。鸟害防治可在蓝莓成熟期,采用防鸟网、驱鸟器等措施驱避。

八、采收

蓝莓果实的成熟期不一致,需要分批采收。当果面覆白色果粉、整果果皮呈蓝紫色、果肉呈白色、果实充分成熟时进行采收,采摘应在早晨露干后至中午高温以前,或在傍晚气温下降之后进行,采摘时轻摘、轻拿、轻放。采收后将果实放置阴凉处自然降温,散去果实热量。

蓝莓种质资源圃

蓝莓品种-绿宝石

撰稿:果树研究室、精致农业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