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苹果园与无花果园汛期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0:4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苹果园汛期管理要点

今年夏季,气温高、降水多,果树生长处于高温高湿的不利环境,当前正是中晚熟苹果的果实膨大期,也是苹果管理的关键时期,果农朋友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提前采取措施,防灾减灾。当前重点要做好果园排涝工作。

2.科学补肥。控氮肥,补磷肥、钾肥、钙肥,控制新梢旺长,促进花芽分化和果实膨大,减少苦痘病等病害的发生。建议从8月中旬起,使用全营养水溶肥,每10天左右施用一次,共2-3次,每次每亩用量6-8KG、加氨基酸水溶肥1-2KG。

3.病虫害防治上,由于去年降水过多,造成果园大面积落叶,因此今年对叶片保护要高度重视。对褐斑病、炭疽叶枯病、轮纹病采用波尔多液、咪鲜胺、甲托等重点防治,持续阴雨天有4小时以上的无雨时间,要抓紧时间喷药。不套袋果园,重点防治桃小、棉铃虫。

4.重视夏剪。七、八月份拉枝,促花效果好。采用拉枝、捋枝、摘心对新梢进行控势、改向。疏除内膛徒长枝及背上枝、竞争枝等。对改接树,要抓紧时间拉枝,控势促花。

无花果园汛期管理要点

1.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强降雨和雨季到来前,提前挖好排水沟,及时排水,防止烂根。

2.及时清除病叶、病果、病枝、烂果,并带出果园进行销毁。

3.提倡果园生草,减少地表径流。

4.立秋前抓紧喷一次杀菌剂,防治果实黑点病发生。

5.对强旺枝,进行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