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0:46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梁新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土地撂荒问题解决措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以来,我市综合施策,聚焦解决“有地不愿种”“没有人种地”“种地种不好”三个关键问题,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进撂荒地整治,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2021年,全市粮食面积达到182.8万亩、同比增长6.4%,总产量72.7万吨、同比增长9.9%。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设立撂荒地利用专项奖补资金。2021年,市级安排20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对利用撂荒地发展粮食生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政策资金扶持,引导农民复耕复种撂荒地。

二是强化农业保险兜底。2021年,市级出台主粮作物(小麦、玉米)最低收入险补贴政策,为50亩以上的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和100亩以上的村集体购买最低收入险,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打消经营主体流转撂荒地种粮“不挣钱”的后顾之忧。2021年,全市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投保面积17.3万亩,财政补贴资金532万元。2022年,在文登、荣成、乳山三个产粮大县推进实施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小麦投保面积69万亩。

三是创新高标准农田扶持政策。市级出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先建后补”管理办法,对流转土地500亩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且连续5年种植粮食的新型经营主体,按照1500元/亩(2022年1950元/亩)给予补贴,吸引经营主体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目前,全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159万亩,占耕地面积60%,亩均增产100公斤。

四是落实上级稳粮扶持政策。加快补贴发放进度,及时将实惠送到农户手中。今年以来,累计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各类补贴1.3亿元。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委员提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政策,有效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形势,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二是持续推进文登、荣成、乳山3个产粮大县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加强政策宣传,提高保险覆盖率;三是持续推进撂荒地有效利用,探索建立遏制耕地撂荒的长效机制,确保已复耕复种的撂荒地不再撂荒。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王军委 联系电话:521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