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0:38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朱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农村土地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做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稳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全市有2263个村(居)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占涉农村(居)的97.1%;完成确权登记的耕地面积为187.3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98.6%;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43.7万份,占家庭承包户数的98.6%。建立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库,详细登记农户土地承包相关信息。实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在放活经营权上下功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不违反国家土地政策的前提下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规模化农业开发,增大土地附加值,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21.6万亩,占农村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60%;使农民在保持土地基本收益不减少的前提下,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可以到基地上务工,变农民为“农业产业工人”,也可外出务工或从事非农产业,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每人年可增加务工收入1-2万元。

二、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盘活利用

积极整合农村闲置住房资源,通过出租、入股、置换等方式进行流转,通过发展民宿、宿舍出租等方式增加农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途径。出租闲置住宅21405幢,建设民宿2984间,床位4589张,2021年入住64684人次,实现收入1300多万元。组织开展“畅游山海.寻梦田园”—威海市2021相约乡村振兴路活动,整合1001公里山海自驾游公路沿线周边35个休闲基地、21个美丽乡村、4个红色旅游点在内的高品质乡村资源,打造自驾旅游名片,在全面提升乡村文化旅游品质的同时,激活了农村民宿产业。2022年充分借鉴全国其他试点地区经验做法,以保障农村村民“户有所居”和“一户一宅”为原则,在乳山开展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序流转、自愿退出试点工作,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的有效方式。

三、整治撂荒地保障粮食安全

建立粮食生产稳定度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双考核机制,将撂荒地利用情况纳入到对各区市乡村振兴考核。设立2000万元的撂荒地有效利用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等多方参与撂荒地利用,撂荒地复耕复种率达到98%。在全省率先出台主粮作物最低收入险补贴政策,为规模化种粮主体全额补贴保费1041万元,投保面积33.4万亩。加快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高标准农田“先建后补”政策,补贴面积2500亩,新建农田水利设施517处,新增高标准农田16万亩。2021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83万亩,产量73万吨,扭转了粮食生产连续数年下滑的趋势。

四、建设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以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强化政策供给,健全支撑体系,大力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盼富致富愿望有机结合,促进资金、资产、资源要素集聚,推动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当先锋、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进一步密切村集体与农户利益联结,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完成注册1876家,投入资金4亿元,流转土地9.8万亩。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对入股土地进行统一整理,田间路、沟坎等被有效利用,整理后的土地面积比整理前增加15-20%,土地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优化。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化肥、农药施用量每亩降低5%,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作物产量每亩增加200斤,增加土地经营效益200多元,土地利用效率明显提升。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邹涛 联系电话:522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