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0:48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赵建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苹果反光膜应用及污染防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苹果反光膜利用基本情况

2021年,全市苹果反光膜使用总量1094.95吨,覆盖面积22.72万亩,回收站22处,回收总量1058.14吨,回收率96.64%,回收作业以人工捡拾为主。全市无回收利用企业,回收后废旧反光膜多运送至威海域外再加工企业处理或作垃圾无害化处理。

当前,反光膜生产企业小散乱,质量参差不齐,且不能重复再利用,使用方式粗放,后期处置不当会导致土壤、地下水和大气污染,影响用电安全和视觉污染。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赶大集、发放明白纸等手段,积极宣传苹果反光膜科学应用和回收,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苹果反光膜的回收处理和新技术应用。2022年,共开展宣传活动38次,发放宣传材料1.3万余份。

(二)强化信息统计。做好农业资源信息调查、审核和统计汇总工作,对2021年度包括苹果反光膜在内的农膜、棚膜覆盖及回收利用等情况进行全面统计汇总。完成《2021年全省农膜应用与残留情况调查》全年的农膜生产、农膜应用及回收的入户、入企业调查,全面调查统计全市各类农用薄膜应用与残留整体情况,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步工作思路和目标,因地制宜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三)做好技术支撑。积极与山东农业大学米庆华教授团队合作,开展农用薄膜应用与残留调查评估。在每年开展2次农用薄膜科学使用和回收专项行动,在农资投入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端开展执法检查,规范农资市场。截至目前,全市开展组织各类培训、会议64次。

(四)加强执法监管。在经营使用环节,各区市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脱标地膜销售使用,规范废旧农用薄膜的回收利用。2022年上半年,针对农用薄膜开展执法检查14次,督导26次,开展农用薄膜回收清理专项行动,清理农田面积15.39万亩,清理废旧农膜40余吨。

三、今后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策支持,完善回收体系建设。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用于标准地膜和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推广以及“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市)处理”的一体化废旧农膜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苹果反光膜可参照这一模式运作。

(二)强化部门合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开展与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联合执法,通过对农用薄膜生产销售执法监管,严厉查出脱标地膜使用和弃置。建议将废弃农用反光膜清理工作纳入到政府工作考核当中,作为反光膜污染治理的强有力抓手。今年计划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5次以上,督导30次以上。

(三)注重宣传引导,强化农业环保意识。强化“谁使用、谁受益、谁收集”意识,反光膜清理与果实采摘“同步开始、同时进行、同期结束”,鼓励农业生产者积极参与反光膜回收离田工作,并运送到指定收集点去。通过微信公众号、赶大集、宣传条幅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计划开展宣传活动40次以上,发放宣传材料15000份以上,培训会议70次以上,网络新媒体宣传文章10篇(次)以上。

(四)强化科技支撑,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强与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技术交流,推广农膜科学应用和回收再利用新技术。以乳山农膜大县建设为着力点,打造农用薄膜科学应用和回收新高地,带动全市农用薄膜工作开展再上新台阶。

尊敬的致公党威海市委,尊敬的赵建波委员,感谢贵方对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今后请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以上答复不当之处,请指正。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吕鹏超 联系电话:523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