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0:12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英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模种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耕地地力提升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针对近年来威海市农业旱情多发、频发、长发的实际,把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内容,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59万亩。以使用土壤调理剂、增施有机肥为主要内容,在荣成市、乳山市推进实施酸化土壤修复示范项目,示范面积5万亩。

二是加大粮食烘干设备政策补助力度。积极落实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将粮食烘干机纳入重点机具补贴范围,累计补贴烘干机41台套。自2020年起,市级将粮食烘干设备纳入到农产品加工补助范围,按照不超过实际投资的40%,最高补贴资金额不超过300万元给与补助。

三是发展多种形式的全程托管服务。整合镇经管、农技、种子、化肥、农药等涉农服务资源,建设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42个,实现涉农镇街全覆盖。搭建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建立农村土地电子信息数据库,清晰标注农作物种植、闲置撂荒等土地信息,为各级各类用户提供信息查询、供需对接服务。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全过程、全领域、全链条服务,实行土地规模经营。聚焦服务小农户,在粮食种植方面,服务组织对每个服务环节明码标价,统筹开展订单种植、产销对接、质量追溯等服务40余项。通过承担中央资金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直接服务小农户40多万户,服务面积470万亩次。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委员提案,鼓励支持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模种粮。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先建后补”建设模式,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2万亩,建设农田水利设施339处;二是落实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和农产品加工补助政策,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三是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规范提升镇级服务中心功能,增强联农带农、为农服务能力。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王军委 联系电话:521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