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0:1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徐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茶产业、振兴茶文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编制《威海茶产业十四五规划》的相关情况

(一)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通过举办茶叶评优、茶产业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推动茶园生态观光游旅活动等措施,加大威海茶叶品牌宣传与建设,威茗、大乳山、水云春、极北等一大批威海茶叶品牌已经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十四五”期间争取到山东省茶叶产业体系在我市设立了2处综合试验站,积极推广种植加工优质高效技术,推行茶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推动茶产业与旅游融合,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联动。目前,威海现有茶园面积2.72万亩,干茶总产量560吨,总产值2.6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徐彬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一是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山东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威海综合试验站、威海市农业专家顾问团队、威海茶叶行业协会三方论证,共同找出茶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讨制订茶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操作性和可行性。二是筹划“十四五”期间在我市荣成、乳山、临港建设3处“北方抗逆茶树种质资源收集与适应性保存中心”,分年度地进持续性建设,每处基地茶树品种数量逐步增加到80个以上,不断地扩大品种资源储备,为我省和我市开展茶树新品种选育、品种资源收集筛选、优良品种繁育等提供支撑;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群众性茶树优良品种筛查工作,发现北方茶树新优品种,争取在茶树种质基因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培育出具有威海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三是依托条件较好基地,做好生态园区防护林等系统建设,推进茶园行间生草和生物质覆盖,大力建设生态示范茶园,促进茶产业的绿色发展。四是推动茶园机械化、智能化与自动化的研发与应用,在荣成等地建设轨道综合性平台,其上可挂载不同部件开展茶叶采摘、和田间施肥等作业,在张村建设乘骑式采茶机生产基地,在苘山等地建设智慧茶园1-2处,加大以茶园栽培环节为重点的机械研发、试验和推广工作,促进农艺与农机的深度结合,推进茶园内机械化进程。五是立足我市实际,提出北方茶园的轻简化栽培技术与模式,加快推动茶树栽培制度变革。 从土地整理、生产栽培、水肥管理、茶蓬养护、越冬安全、采摘运输等方面入手,系统化地研究提出一套北方立地环境的抗逆、优质、高效的轻简化茶树栽培模式,为茶叶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六是编制出台《威海市茶树抗灾减灾救灾及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力争把茶叶栽培纳入到我市种植也保险范围内,财政贴补一部分资金来兜底,保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七是提出并制定山东省生态茶园建设技术规范等一批团体或地方标准,在更多环节上实现有标可依、达标生产。八是建设病虫害绿色防控、优质加工等试验示范基地,强化安全生产,从源头上保障茶叶的饮用安全。九是举办各类茶叶技术培训,特别是茶叶加工技能培训,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升我市茶叶加工的整体水平。

二、设立中日韩(威海)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等事宜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中国、韩国和日本同属东北亚。威海是中国大陆距离韩国和日本隔海直线距离最近的地方,自古就是中日韩之间技术、商业和文化等交流中心。为加强与日本、韩国在农业方面的技术交流,威海市成立了中日韩精致农业研究院,通过举办多次交流会、研讨会,推进威海无花果、茶业等特色农业产业向高品质、高科技、精致化方向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化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快中日韩精致农业研究院建设,完善合作交流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搭建专家交流平台,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在此基础上可筹划设立中日韩(威海)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开展相关茶文化、技术交流。二是在现有中日韩商品交流的基础上,与威海市商务局等部门联合设立针对日韩的茶叶交易市场,搭建平台、以茶为媒,加强与日本、韩国等茶文化、茶产业、茶贸易、茶科技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加强文化交流,借鉴中日韩茶道交流会历届的成功经验,探讨举办中日韩(威海)国际茶文化博览会的可行性,该博览会可与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同步举办,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经贸合作交流。

三、注册一个“威海茶”区域地理公用证明商标,编制一台大型茶文化茶艺表演,拍摄一台气势恢宏的“威海茶”宣传片等事宜。

(一)工作基本情况

我市正在开展“威海茶”区域地理公用证明商标的申请工作,该项工作由威海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牵头,由威海茶叶行业协会具体承办。为开展好此项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研、资料搜集查证等基础性工作。但获得地理证明商标申报需材料,需要提供带有“威海茶”字样和品质特点等方面的历史资料(如市志等)或发表在国家级期刊上的文章等相关资料。截至目前,能够查找到的“威海茶”的史料记载证据仍不足,仅有省级刊物上发表过“威海茶”等相关文章,持续性地推进相关事项。对于编制一台大型茶文化茶艺表演,拍摄一台气势恢宏的“威海茶”宣传片等工作,目前仍处于计划阶段。尽管该项工作尚未启动,但对于提升威海茶叶品牌形象有重大作用,今后需要多部门联手来共同推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把注册“威海茶”为区域地理证明商标列入到今后一段时间的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计划中,并利用5.21国际茶日、展会等不同形式,不断加大“威海茶”品牌的推介力度,提升威海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茶叶产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富民产业。二是针对“威海茶”区域地理证明商标注册中存在支撑材料不足的问题,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正在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撰写与“威海茶”有关的技术文章,投稿到《中国茶叶》等国家级期刊上,编制“威海茶”条目刊发在市志年鉴等材料上,同时进一步搜集有关“威海茶”的历史史料,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三是多部门协调、形成合力,支持由威海茶叶行业协会牵头筹划编制一台具有威海特色的大型茶文化茶艺表演,并拍摄一台“威海茶”宣传片,突出“威海茶”的地方特质。四是通过三产融合带动威海茶产业的发展与宣传。将茶文化的宣传融入到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游的主题活动中,拟把“喝暖茶”或者“品香茗”纳入到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游之“观天鹅、泡温泉、赏雪景、品海鲜、住渔家”的主题活动中去,通过茶艺表演等系列方式,全面地展示威海四季风情和人文生活,打造成威海新的对外宣传和交流的展示窗口。

四、开展威海市“全民饮茶日”主题活动。

(一)工作基本情况

2005年春天,在杭州八家科研等机构联合提议设立“全民饮茶日”。2008年12月,在中国茶叶学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把每年4月20日(谷雨)定为“全民饮茶日”,倡议在4月20日或前后,在全国各地组织举办“全民饮茶日活动”。至2013年,全国已有50多个城市开展全民饮茶日活动,几百万人参加。为更好地传播茶文化,营造“知茶、爱茶、饮茶”的氛围,弘扬“廉、美、和、敬”的中国茶德思想,提高社会各界对全民饮茶日公益活动的认知度,扩大茶叶消费,促进茶产业持续发展,2014年5月23日,威海市农业局等部门以“茶为国饮·品味生活”为主题,首次开始组织举办全民饮茶日公益活动,活动一直在持续进行。为做好威海市2022年全民饮茶日的宣传,今年在国际茶日前后,威海长威会展、茶叶行业协会行业协会发起了全民饮茶日视频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城乡居民民均可就近免费品茶、了解茶知识,威海各地茶楼和生产基地纷纷响应,取得了很好效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将继续开展“全民饮茶日”、“中小学生茶文化研学”等多种茶主题活动,对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普及科学饮茶知识,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精致威海·幸福生活。

对您关注的工作我们将持续抓好跟踪问效,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将及时向您反馈。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市政府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和关心政府工作,欢迎随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及时改进政府工作,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王林军 联系电话:1886310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