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0:10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海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耕读小镇大水泊镇域乡村振兴模式3.0版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与市教育局、文登区政府会商,结合相关部门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发挥乡村生态涵养功能,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即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化肥、农药减量施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地膜基本得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加强源头治理,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乳山市成为全省首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一是实施农业投入品源头减量增效行动。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每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00万亩以上,技术覆盖率达到90%,“十三五”末全市化肥施用量降至9.46万吨,较2015年(10.97万吨)减幅13.8%。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统防统治多元化发展,“十三五”末全市农药施用量降至7297吨,较2015年(8453吨)减幅13.7%。二是推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行畜禽粪污处理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推进规模化养殖场配建粪污综合处理利用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整县制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通过建设秸秆收储中心,提高秸秆回收运转处置效率,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三是农业投入品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出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指导意见,设置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4035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8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结合“信用进农村”工作,将废旧农膜回收纳入村规民约管理,以信用积分奖惩制度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全市地膜回收率85.3%。下一步,将以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对现有的镇域循环农业主体强化扶持,串联成线,推进有机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生物质能产业、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高效有机肥产业等产业循环链接,构建粮、菜、畜、加工一体化和产业联动发展的现代农业复合型循环经济产业体系。

二、发挥乡村多元化经济功能,促进产业链条化发展

将产业发展作为解决乡村振兴的前提,打好特色牌和组合拳,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今年荣成市、文登区、乳山市分别成为全省首批现代农业十强县、全省首批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市级出台《乡村振兴十条激励政策》《关于加快推进精致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威海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威海市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二是促进链条升级。实施苹果、西洋参等20个特色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工程,加快打造链条完整、功能完善、竞争力强的产业链条,新培育农业“链主”企业28家。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工补助政策,对年度设备投入50万元以上的经营主体,按照不高于40%、不超过300万元的标准补助,已为108家主体补助9000余万元。三是拓展载体支撑。把产业载体建设作为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的“孵化器”,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发展格局。创建国家级产业强镇5个,省级现代产业园4个、农业产业强镇9个、乡土产业名品村70个,全市在农业农村部认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37个。目前,在西洋参产业上,我市先后成立了西洋参产业就研究院、西洋参交易中心,打造了西洋参产业小镇,引进了继振、威登等精深加工企业23家,发展龙头企业+服务组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起农户与合作社、与市场的利益共享机制,西洋参种植面积发展到5.5万亩,年产鲜参75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全世界的三分之一,被授予“中国西洋参之都”,品牌价值达到116亿元。下一步,以大型展会为抓手,继续办好威海市知名农产品展、威海农产下江南、中国农交会地标专展等活动,推介威海优质农产品和特色地理标志农产品。组织“文登西洋参”等地标的用标产品进驻北京地标农展馆,进行长期的“线上+线下”展销,提升我市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支持鼓励县级农业部门开展“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申报的工作,积极探索挖掘产品品牌价值,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发挥乡村文旅休闲功能,提高农村宜居宜业水平

坚持统一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全面整治,最大限度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健全机制强化工作统筹。从制定各项方案、细化任务台账着手,完善乡村建设的体制机制,确保乡村建设有据可依,不搞盲目建设。制定印发《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威海市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围绕农村基础设施网梳理8个方面27条工作任务,定期开展调度督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精致城市建设一体谋划,推动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今年上半年完成41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10个村庄供水提质升级任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9.8公里。在设施管护上下功夫,健全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立改厕服务站122个、配备管护服务队伍403人。三是突出山海两大资源融合。依托国内首条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制定《千里山海乡村振兴路发展规划》,将更多的休闲基地、美丽乡村纳入其中,目前已经串联起17个特色小镇、60个美丽乡村、400个特色村、197处产业园和家庭农场,覆盖全市64%的镇街。四是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公益性、安全性原则,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整体课程规划,探索开发省级研学课程5个,打造公益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共100余处,其中省级研学旅行基地14个,涉及爱国教育、传统文化、科学探索等多个领域,为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校外实践教育活动提供了丰富资源。下一步,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生态文旅项目,推动景区提档升级,推进景区化村庄打造,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力促生态旅游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细致谋划、狠抓工作落实,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而不懈努力。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唐兆飞 联系电话:520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