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病特点及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6:1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马铃薯晚疫病是由致病疫霉引起马铃薯茎叶死亡和块茎腐烂的一种毁灭性真菌病害,危害严重。近几年,由于6、7月份降雨增加,晚疫病发生较严重。山东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土肥岗位团队经过多年的病害调研,总结出了本地区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病特点及防治措施,为马铃薯优质高效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一、发病条件

雨水或湿度是引发晚疫病的关键因素。马铃薯晚疫病发生要求高湿、凉爽的气候环境,病菌孢囊梗形成要求空气相对湿度不低于85%。湿度90%以上,适温时多直接萌发,萌发及侵染均需要水滴,因此,雨水或湿度是影响其流行的关键因素。连续2天阴雨天,晚疫病极易发生。六、七月份,降雨频繁,是春马铃薯晚疫病发生的高峰期。

二、发病症状

主要侵害叶片、茎和薯块。叶片染病,先在叶尖或叶缘生水浸状绿褐色斑点,病斑周围具有浅绿色晕圈,湿度大时病斑迅速扩大,呈褐色,并产生一圈白霉,即孢囊梗和孢子囊,尤以叶背最为明显。干燥时病斑变褐干枯,质脆易裂,不见白霉,且扩展速度减慢。茎部或叶柄染病,现褐色条斑。发病严重的叶片萎垂,卷缩,植株倒伏。块茎染病,初生褐色或紫褐色大块病斑,稍凹陷,病部皮下薯肉亦呈褐色,慢慢向四周扩大或烂掉。

三、发病来源:植株病残体,即发病的薯块、叶片、植株;种薯,即发病的薯块或没有发病但表面带有病原的薯块;土壤,即病原孢子落到土壤,使土壤带菌;其它茄科作物,即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茄科类作物。茄科作物之间,晚疫病可以相互传染。

四、防治方法:

1、种薯处理:用银法利600倍液或25%嘧菌酯2500倍液+农用链霉素2000倍水溶液浸种,将种薯携带的病原菌杀死。

2、田间通风透光,降低湿度。适当增加垄距;田间挖好排水沟,及时排水降湿。

3、均衡施肥,避免中后期脱水脱肥。使植株健壮,增强抗病能力。

4、药剂防治:植株封垄之前,喷施大生、代森锰锌类预防药剂进行预防;发生晚疫病之后,用银法利、嘧菌酯、抑快净等治疗药剂进行治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