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西洋参夏季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6:13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西洋参在各个生长阶段,温度过高过低,对其生长发育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西洋参整个生育期的适宜气温是在10℃-28℃之间,低温能明显地减少它对水分和矿物质养分的吸收。同时,西洋参的蒸腾作用也直接或间接地受着温度高低的影响。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强度的高低,又往往受一定温度范围的限制。因此在夏季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下,要把握好以下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1、遮荫棚合理调光

西洋参喜斜射和散射光,忌强光,尤其是夏季中午前后的直射光会伤害植株,引起日灼。山东省采用双透(透光透雨)遮荫网,遮荫网透光度视参龄而定,1~2 年透光度 10%~15%,3~4 年透光度 15%~20%。

2、设置通风口

良好的通风条件,对西洋参的生长发育是必须的,可以调节二氧化碳和氧的浓度及温、湿度来满足西洋参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遮荫棚在炎热的夏季要留适宜数量的通风口,建议南北朝向的遮荫棚在东西向每隔2米-4米开一个60厘米×80厘米的通风口。

3、抗旱防涝

夏季雨水要注意排水防涝保参苗正常生长,遇旱和高温也要及时喷水。

4、适当疏花疏果

夏季正是西洋参花果生育期,为确保种子饱满,要适当疏花疏果,疏花于3/4的花序已开花,小部分已坐果时进行,将顶部的1∕2花序疏掉以使留果个大成熟集中,在果膨大期将未膨大的青果去掉,使营养集中于已留果和参根。

5、 预防叶部和茎基部病害 

夏季 6月初开始,7~8月高温多湿季节,要注意预防叶部和茎基部病害,要及时进行药剂防治,对症下药,注意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的交替使用和合理混合使用,以延缓病原菌产生抗药性。

在夏季大雨之后,如遇高温条件,西洋参容易发生侵染性病害:疫病、黑斑病、霜霉病,雨后要注意及时进行药剂防治。疫病危害西洋参茎叶及根部,建议用75%百菌清1000倍液、宝丽安800~1000倍液预防,发病初期用甲霜灵1000倍液加代森锰锌600倍液、64%杀毒矾600倍液、乙磷铝800-1000倍液等交替使用进行防治。黑斑病危害西洋参的叶片、茎、花梗、果实等部位,建议用用12.5%的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黑灰净1500倍液加代森锰锌600倍液、丙环唑1500倍液等进行防治。霜霉病危害西洋参的茎、叶,发病初期建议用多霉清800~1000倍液、嘧霉胺800~1000倍液等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