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生产

威海市今年首推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5日 14:0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2日上午,位于文登区泽头镇的千千家庭农场里,多台大豆玉米播种一体机马达轰鸣,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一个来回,4行大豆2行玉米已经种好。一旁的农场负责人于进海介绍,“这种新的复合种植模式,可以做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今年出台的威海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全年完成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为我市首次大面积推行,通过调整农作物的行距、株距,在不减少玉米亩株数的情况下,在玉米大行间加种一茬大豆,充分发挥玉米的边行优势和不同科类、不同高度的禾本科豆科作物田间协同互补生长的优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在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的情况下,增收一季大豆。

作为首批尝鲜者,于进海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充满期待,“今年我们农场有1000亩田地进行复合种植。粗略算一下,玉米亩产1200斤,大豆亩产200多斤。新技术帮助下,玉米收入基本不变,大豆一亩地可增收700多元,我一季可多收70万元。”

“为高质高效推进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各项工作,6月17日,我们在文登区泽头镇召开了全市‘三夏’生产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已将种植任务分解落实到地块、到主体,并结合生产实际,选择了适宜的复合种植模式,确保夏种结束前完成种植任务。

夏种结束后,市、县专家组还将结合农时需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督促种植主体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努力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增加种植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