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五年行动!威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4:00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3日上午9:00,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晓东,市水务局副局长高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王大伟介绍《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有关情况。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2022年3月2日省委农委印发了《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方案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中央、省方案要求,结合威海实际,牵头起草了《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经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单位意见,最终制定该方案。

 

 

重点任务

  巩固扩大农村厕所革命成果,厕所粪污有效治理,资源化利用水平稳步提升,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十四五全市55%以上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健全完善处理利用体系,规范畜禽粪污治理,到2025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

  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到2025年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村内道路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建成率30%以上。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1-2025年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以上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00个。积极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开展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提升农村饮水标准,到2025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5%,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85%。

 

健全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

 

  全面推广“信用+环境整治”模式,提高农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推行多元管护模式,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使用卫生厕所、做好垃圾分类、养成文明习惯纳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知晓率、满意度。深化农村环境治理创新,将村庄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合理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

  科学创设农村人居环境公益岗位,因村制宜设立乡村路管员、保洁员、绿化员、水管员等农村人居环境管护相关公益性岗位。重点面向农村剩余劳动力,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员。

 

 

优化政策供给

 

  加强财政支持投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投入机制,统筹“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资金,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整县推进,鼓励各区市以县为单位,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健全标准化体系建设,鼓励各区市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加强组织保障

 

  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强化考核激励,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的权重,每年度市级采取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进行考核评估,2025年底以区市为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及时挖掘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威海将如何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梯次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生态为本、绿色发展原则,稳步推进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1年,全市共完成946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39.71%。我市3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荣成市整县推进治理模式被列入省秀水乡村第一批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2022年,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提前谋划部署,精准有力施策。坚持分类治理,按照省规定的纳入污水管网、建设集中污水处理站、建设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集中拉运4种治理方式,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方案,精准靶向发力,一村一策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2022年全市计划新增完成13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完善调度通报、现场调查、验收核查工作机制,每月调度工作进展并全市通报,督促各区市按时完成治理任务。截至5月份,98个行政村开工建设,开工率71.53%34个行政村完成治理,完工率24.82%。二是采取四不两直直奔一线开展现场调查,了解项目工程进展,对项目建设存在问题的行政村,驻点开展帮扶工作。三是对完成治理的行政村,组织开展县级验收和市级核查,确保治理一个、合格一个,保证项目建设质量。

  突出治理重点,重视治理成效。优先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等生态环境敏感区,重点整治黑臭水体集中区、城乡结合部、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旅游风景区、沿海地区、重点河流周围等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回头看”核查工作,对已完成治理行政村开展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施挂账销号管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效果长久长效。

 

威海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巩固农村厕所革命成果?

  近年来,市住建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累计实施农村改厕42.2万户、覆盖率达到94.8%,基本完成农村改厕工作,工作重心将由大规模改造转向后续管护方面,重点解决厕具维修、粪液清运等问题。

  加强政策指导。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威海市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导各区市规范提升改厕质量、健全管护服务体系、加强厕所粪污治理,进一步巩固厕所革命工作成果,扎实推进全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向高质量发展。组织各区市对前期未参加改厕现在有改厕需求的农户进行摸底调查,列入到我市十四五改厕计划,市级财政将按照每户600元标准进行奖补。    

  加强后续管护。指导各区市严格按照《农村改厕服务站管理指导意见》要求,对已建成的122个改厕服务站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以区市为单位将辖区内多个改厕服务站交由一个服务质量好、服务效率高、服务口碑好的第三方进行统一规范管理、统一服务标准。同时,在现有服务队伍403人、抽粪车辆173辆的基础上,配齐配强管护服务人员、厕具备品和服务车辆,明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服务流程等,完善粪液抽取和厕具维修记录档案,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村内广播、印发改厕明白纸、改厕宣传画报等多种方式,引导农户正确使用改造后的卫生厕所,同时对改厕服务站服务电话、监督举报电话进行宣传,让农户知晓维修、清运渠道,解决农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改厕工作推进过程中,探索推行政府定标准、农户自愿按标准改厕、政府验收合格后按规定补助到户的奖补模式,做到政策透明、工作透明、数量透明,让群众了解知晓改厕相关政策,提高群众参与度。

 

威海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和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市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十四五期间,按照《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要求,市住建局将持续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2025年底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99%,可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按照《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要求,倡导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的分类模式。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每个村至少有1处集中存放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集中投放,探索厨余垃圾餐前餐后细分、就地堆肥等模式,提高可回收物、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减少生活垃圾出村处理量。健全市、区、镇、村四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度,村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强化对公厕、转运站、焚烧厂、填埋厂等对环卫设施的日常管理,确保规范运行。每季度对全市生活垃圾管理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和实地抽查,根据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开展旱厕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等专项整治,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威海计划如何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持续重点部署,市水务局将农村供水保障作为行业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及农村供水提质升级项目,农村供水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保证率得到进一步保障,全市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和脱贫攻坚战役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及农村供水保障相关规划,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抓好落实。

  稳步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工程建设模式,优先利用已建水库、引调水等骨干工程作为农村供水工程水源,大力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逐步减少单村供水工程数量。对于确无规模化供水条件的单村供水村庄,因地制宜开展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和提质升级,重点实施老旧供水管网和消毒净化设施更新改造,切实保障单村供水村庄饮水安全。

  健全完善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机制。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思路,创新农村供水工程运管机制,探索县级专管机构直管到户“1+N”(县级专管机构+服务公司)模式。继续完善县级农村供水专管机构运行管理机制,扩大统一管理覆盖范围,做到农村供水县级统管有名有实有效,实现责任、技术、标准和服务统一。

  强化农村供水动态监测。继续对农村供水薄弱地区、脱贫村庄、重点帮扶村庄及脱贫人口饮水情况实行动态监测,找准农村供水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限时整改销号。公布农村供水监督服务热线,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举报监督通道,建立健全问题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及时化解农村供水风险和隐患,保持问题动态清零。

 

围绕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方面,将如何具体开展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分在整、七分在管。对此,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坚决贯彻中央基本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因地因村制宜,进一步健全五位一体管护长效机制。

  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组织全市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季战役,稳妥有序解决影响村庄环境难题。到2022年底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35%,市级清洁村庄保持全覆盖,到2025年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50%,全市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提升。

  全面推广信用+环境整治模式。持续深入推进信用进农村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纳入信用积分管理,化风成俗,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变成组织农民、引导农民、教育农民的过程,通过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培养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不断完善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的威海经验。

  以督导考核促落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我市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督查范围,纳入对各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建立“每两周一暗访、每季度一通报”的工作推进机制,通过督导、考核、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曝光台”倒逼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