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果茶 / 果茶工作

山东省丘陵山区幼龄茶园间作压草增肥技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9:0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助力丘陵山区茶产业发展,做好幼龄茶树与大豆、玉米带状间作压草增肥栽培技术田间试验与应用技术推广,5月9日上午,山东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通过网络会议线上方式召开“丘陵山区幼龄茶树与大豆、玉米带状间作压草增肥技术”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山东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山东省农科院首席专家丁兆堂主持,省农技推广中心、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各地市茶叶研究所、茶叶专业合作社等40余人参加。

会议指出,杂草控除是幼龄茶园管护关键环节,人工除草、翻耕除草、覆盖抑草等技术措施控草效果较好,但人力、物力投入大,每亩投入需1000-2000元,增加了茶园管护成本。大豆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幼龄茶园套作大豆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力实施大豆产能提升、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重要举措。幼龄茶园套作大豆,不仅可有效控制杂草生长,改善茶园生态,提高土壤肥力,而且可以增加经济效益,提高茶农收入。

丁兆堂强调,目前诸城市正在组织南部山区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无性系茶园,急需高效低成本的轻简化栽培技术,做好幼龄茶树与大豆、玉米带状间作压草增肥栽培技术田间试验与推广,正是产业发展所急需。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及省茶产业技术体系的各位专家,要积极开展技术服务活动,针对诸城南部山区茶园的具体状况,确定栽培模式和配套栽培技术,开展试验与示范,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难题。

会上,威海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特色产业推广站站长王林军围绕茶园间作主推模式,对适合间作的茶园类型、间作大豆栽培技术、间作玉米等栽培技术进行了认真讲解,提出了要因地制宜,重点推广两类模式,即连续间作单一大豆植物的栽培方式(茶树+大豆)和大豆与玉米隔行相间的栽培方式(茶树+大豆+玉米),同时配套推广幼龄茶树小茶行覆盖生物质技术。

据悉,为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茶园间作大豆、玉米栽培技术,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已联合山东省农技推广中心、青岛农业大学、威海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制定了《茶树与大豆带状全季复合间作栽培技术实施意见》,并建议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将其列为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