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典型经验】环境整治出成效 助力乡村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8:48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登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一提升两整治”、“绿化美化”等工作,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全面营造美丽乡村共建共享共治浓厚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行调度 

文登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健全完善县级推动、部门联动、镇村行动、群众发动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同时,实行月考核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突出工作成效。 

大力营造氛围,引导农民参与 

部门联动,引导农民参与,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文登区委政法委和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联合对全区600多名村网格员进行轮训;妇联通过编排小节目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引导全区10万农户积极参与庭院整洁工作;区教育局发动全区中小学的学生,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共同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加强督导暗访,建立长效机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每月开展督导检查,定期检查不定期暗访,将发现的问题形成《文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清单》,督促镇村整改。新闻媒体定期对全区村庄清洁行动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通过督导曝光,时时传导压力,及时发现问题,限时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