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我市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2万亩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17:15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气温回暖,田间地头处处是忙碌的身影。2月28日一大早,文登区泽头镇北庄村千千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于进海正在田里给冬小麦施肥。农场不远处,铺设管道、为新建成的平塘砌护坡……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即将进入收尾阶段。


这段时间,除了施肥,于进海最关注的就是项目的建设进度,一闲下来就要去现场看看。“去年受天气影响,小麦播得晚,苗情弱,开春追肥浇水很关键,只要项目建成,咱就不愁后续浇水问题。”于进海是我市的种粮大户,今年一共种了3600亩冬小麦,掰着指头粗略一算,60%都种在高标准农田里。

“机耕路接上了硬化路、‘补丁地’连成一片,旱能浇、涝能排,平均一亩地产量高达1000斤。”于进海介绍,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后,农场里高标准农田的覆盖率也随之增加,来年收成不会差。

耕地质量是粮食生产的根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耕地质量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43万亩,今年我市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并重”,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2万亩,完善农田水利设施427处。

高标准农田究竟“高”在哪儿?据介绍,高标准农田是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农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需要统筹考虑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因素,主要通过整治田块、土壤改良、灌溉设施设备、排水沟渠、田间道路等工程建设达到标准。

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是守住耕地红线,提升耕地质量。“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要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纳入进来,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小麦、玉米等种植面积,防止耕地‘非粮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在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开展,并因地制宜配套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受地形限制,我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更加重视规划设计。“我们要提前对项目所在地进行调研,把基础配套和优势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再根据水文地质条件、田块走向等要素进行配套设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还要充分了解项目区的村庄规划布局,尽可能地将农业生产需要与农民生活出行需要相结合。

建好田,种好地。眼下,我市2021年的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陆续进入收尾阶段,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编报等准备工作也顺利启动,为后续的项目建设留足时间,确保进展高效,不误农时,为粮食稳产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