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市农科院参加中国—东南亚跨境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国际研讨并签署植物保护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7:2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中国—东南亚跨境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国际研讨会”在昆明举行。威海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叶全及植物保护研究室科研人员等一行3人参加会议。会议以“携手开展跨境病虫害联防联控,共同保障东南亚农业生物安全”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与东南亚邻国重大作物病虫害联防联控开展学术交流,探索创新性管理机制和政策措施。会上,老中植物保护联合实验室、云南—CABI跨境有害生物综合防控联合实验室同时揭牌。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表示,植物病虫害是制约农业生产的关键生物因子,跨境有害生物防控是当前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地理位置毗邻、生态气候条件与作物种植种类相似,有害生物的发生与防控有诸多共性之处。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面对跨境病虫害给农业生物安全带来的威胁和挑战。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云南发现的外来入侵物种多达441种4变种,给农业生产、自然生态系统和植被带来危害。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李永和认为,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增强对其活动规律的认识,提升应对农业生物灾害的能力,才能提高农业产量和质量,构建适合本区域农业生物的安全体系,也才能构建更高水平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与人类健康的命运共同体。

威海市农业科学院植保室从2017年开始承担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植物保护观测监测任务,连续5年对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桃蛀螟、绿盲蝽、桃蚜、葡萄霜霉病等病虫害进行系统性观测,上传观测数据达万余条,2021年国家植物保护数据中心对全国126个观测监测点进行考核,市农科院被授予“农业基础性长期性观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负责植物保护监测工作的曹洪建、丁荔和夏营3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植物保护数据观测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以来我院与山东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联合开展,对迁飞进入威海地区的重大农业害虫进行了连续4年的监测,累计监测数据4万余条。作为地市级农科院,在经费、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能克服困难,长期开展基础性监测,为跨境迁飞害虫活动规律的认识和应对农业生物灾害的能力的提升提供理论数据支持,工作成绩得到了中国农科院植保所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应邀做为了中国-东南亚植物保护行动的发起者之一。

通过本次研讨会,叶全院长代表威海市农业科学院与国内外相关部门共同签署了中国-东南亚植物保护行动方案。根据行动方案,威海市农业科学院将与马来西亚、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在跨境有害生物联防联控相关的国际合作项目申报、人员交流、合作研究方面开展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