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媒体解读 | 威海致力于打造预制菜产业高地 促进预制菜产业集群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10:00 阅读次数:来源:Hi威海客户端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做优做强威海预制菜产业,切实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布局合理、链条完整、功能完备的威海预制菜产业体系;培育2家以上产值过50亿元预制菜领军企业。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我市拥有优质农产品、水产品资源禀赋,具备发展预制菜的基础和条件,预制菜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原料供应有保障,农产品加工企业多,配送能力强大。《意见》从致力于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处着手,提出12个重点工作和4条保障措施,全面开启预制菜产业发展之路。

《意见》提出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壮大加工企业、发展冷链物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等措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梯次培育预制菜优质企业,建设预制菜“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到2025年,打造一批预制菜产业高地和产业集群,建设5个具有威海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园。

《意见》通过开发多元产品、培育预制菜品牌、加强产销对接等方式,推出更多地方特色预制菜产品,整体推进威海预制菜品牌发展,加快打造“威海农产”“威海海鲜”品牌,巩固提升“1+20+N”农产品品牌体系和“1+3+N”渔业品牌体系。推动预制菜销售模式创新,支持预制菜企业发展电商,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意见》围绕预制菜标准体系研制、构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等举措,加快制定地方预制菜标准;将涉及预制菜的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通过举办“技能兴威”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竞赛选拔预制菜领域高技能人才。

《意见》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财政扶持、强化宣传引导等多条政策为预制菜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威海市建立了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定期会商预制菜重大事项,及时解决行业发展问题。统筹涉农资金,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等产业融合项目资金和现代农业强县、农产品加工业(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绿色先行县等激励政策,向预制菜产业倾斜。将预制菜产业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清单,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对符合用地报批条件的预制菜项目,积极保障用地需求。及时总结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宣传推广典型模式,讲好威海预制菜企业品牌故事,推动预制菜品牌传播及形象塑造,提升威海预制菜知名度和美誉度。

相关政策:《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相关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 | 《关于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专家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威海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