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典型案例】威海临港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粮田”变“良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10:05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威海临港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在临港区汪疃镇一号塘坝的工程现场,挖掘机与渣土车正在进行河道的清淤工作,工人们则忙着砌筑护坡。

“在西边有个溢洪道还有个蓄水泵房,将与东北角蓄水池相通,能满足周边多个村的灌溉用水需求。”山东正禹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张君辉说。

塘坝修建只是汪疃镇0.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部分,这个项目共涉及北英武村、西梁格村等13个行政村,建设内容还有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田间道路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等。“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实行周调度、月汇报,及时地召集施工单位还有监理单位,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进行研判,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有条不紊推进项目建设。”临港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副科长杜军辉说。

项目完成后,这些农田可达到田成方、地平整、土肥沃、水畅流、路相通、树成行的标准,再加上大力推广和使用有机肥料和生物肥料,耕地质量将得到全面提高。截至目前,临港区已发展高标准农田5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2万亩,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的提档升级。

临港区社会工作部农业农村科副科长杜军辉:“下一步,我们在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对高标准农田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管护还有运行的问题,我们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高标准农田进行一年两次的检修,确保我们的高标准农田这个设施用得好,用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