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等4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17:24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农业农村局、海洋发展局、教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教育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推动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强化食用农产品全程监管,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的通知》(鲁农质监字〔2022〕33号),现就加快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范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

各区市农业农村、海洋发展部门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的通知》(农办质〔2021〕16号)要求,统一使用合格证新版样式和承诺内容,做好承诺达标合格证有关工作的指导服务,推动有关主体常态化、规范化开具。要动态更新承诺达标合格证主体名录库(包括种养殖生产者名称、地址、类型、生产品种等信息),确保法律规定范围的主体全覆盖。

二、加强承诺达标合格证监管

各区市农业农村、海洋发展部门要加强对开具主体的日常巡查检查,提高巡查检查覆盖率,每年对试行主体的巡查要达到全覆盖,要加大对带证农产品的监测力度,压实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虚假开具等行为。对未按规定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单位或个人,及时采取措施,强化整改管理。

三、强化承诺达标合格证查验

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山东省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鲁市监食通字〔2022〕8号),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检查,督促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入场查验要求。教育部门应要求学校食堂采购中查验承诺达标合格证,确保校园餐饮安全。发现未按要求规范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的行为及时向农业农村部门通报。农业农村、海洋发展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协作,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在集团购买等过程中查验承诺达标合格证。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威海市教育局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