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5:3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5件(主办11件:6、10、14、22、54、62、63、82、93、94、114号,协办14件:24、59、64、68、80、81、83、86、92、97、104、106、116、119号)、市政协提案23件(主办15件:19、28、33、39、54、59、71、100、102、131、216、249、250、269、273号,协办8件:25、52、60、153、193、202、209、248号),主要涉及到粮食生产、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及提案,将其作为更好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坚持面复制度和跟踪答复制度,认真抓好责任落实,26件主办件全部完成答复工作,满意率达100%。

一、强化领导,周密部署抓推进

接到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后,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办理领导小组,明确由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和协调工作,由各相关科室、单位根据承办要求具体负责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对承办的各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逐项研究,明确每项具体牵头科室、单位,确保高标准、高要求、高水平办理。需要我局与其他部门配合办理的事项,第一时间函告相关部门,加强协商配合,共同完成答复工作。在本部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督促相关科室、单位按照办理通知要求,做到目标倒逼、时间倒算、进度倒排,确保落实到岗、具体到人、精确到事,保质保量完成办理工作。

二、建章立制,勤督严查促落实

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对每份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进行认真细致的办理,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一是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办理流程。要求责任科室、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前主动联系,根据建议、提案的具体要求,结合政策、法规和威海实际,形成办理情况草稿,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形成答复意见,报局办公室审核,形成正式答复意见,选派专家参与答复工作。二是把面复作为办理的关键环节。坚持面复制度,当面交流、答疑解惑,争取面复一次性满意。对于面复情况不满意的,督促有关科室、单位加大工作力度,查找自身原因,从根源解决问题,举一反三,积极探查工作的漏洞与问题,坚决重新办理,同时根据代表意见调整答复内容和落实措施,共同研究,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满意率100%。三是完善跟踪答复制度。对于应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求科室、单位抓紧时间,力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解决,办理后及时跟踪回访。同时,将有建设性作用的建议、提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

三、汇报总结,答复反馈促提升

办理工作结束后,组织各承办科室、单位向办理领导小组汇报办理情况,领导小组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补充意见。答复意见经主要领导审阅同意后,以正式文件书面答复人大代表、委员,同时送达面复书面反馈表。对已完成答复工作的事项,及时存档和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将代表满意度作为衡量办理工作质量高低的标准,将办理情况作为检验我局政策是否落实、宣传是否到位的重要依据,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不断完善办理制度,严格执行办理流程,把带有方向性、前瞻性的建议、提案列入部门工作计划,推动我局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威海市农业农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