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市农科院主持召开无花果病害防控技术鉴定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6:1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市农科院主持召开了无花果病害防控技术鉴定会。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烟台农业科学院以及我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的专家,通过到崮山镇邵家庄村果园实地查看试验对比效果和在室内听取项目组研究人员的PPT汇报等,形成了鉴定意见。

根据鉴定意见,项目组通过对无花果病害进行分离、培养和鉴定等,首次确认了威海无花果果实黑点病病原菌为链格孢菌(Alternaria alternata)、无花果叶片锈病的病原菌为无花果夏孢锈菌(Uredo sawadae);初步明确无花果枝枯病病原菌为镰刀属真菌(Fusarium sp.)。

在对无花果致病病原菌分离鉴定的基础上,项目组对系列病害进行了农药敏感性测试,筛选出不同病害的针对性“对路”药剂和防控技术措施,进行了田间防控试验,防控效果明显。项目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威海无花果栽培历史悠久,栽培面积已经达到了5万余亩,已经成为威海市的第二大特色水果,是威海部分农民增收的经济支柱产业。多年来,由于气候条件变化,威海无花果枝、叶及果等病害偏重发生,严重影响了无花果的正常生产和销售。由于无花果栽培区域的局限性,国内无花果病害研究相对滞后,无花果枝、叶及果病害发生机理不明,致使无花果病害防控缺乏针对性。

近年来,威海农科院植保人员在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和中日韩精致农业研究院项目经费的支持下,还积极争取了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威海无花果科技创新中心创建项目、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无花果产业服务团等项目经费的支持,为威海无花果系列病害的研究创造了条件和基础。

本次无花果病害防控技术鉴定会的召开,对于我市未来无花果病害防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