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生产

威海市设施农业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1:39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冬季低温降温天气发生频繁,会给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为确保我市设施农业安全生产,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根据棚室的具体情况对棚室进行防护和加固。为预防大风危害,要用加布套的压膜绳在拱杆间压紧,并防止压膜绳磨破薄膜。大风来临时,可在草苫和外覆膜上面,按东西横向压两根加布套的细钢索,可防止夜间将草苫(连同外覆膜)吹起。在大风天将通风口、门口均密闭,防止大风吹入温室,减少薄膜损害。

2.下雪天气,要及时清扫积雪,在下雪过程中,有条件的可利用手提式吹风机吹雪。同时,要事先准备一部分备用立柱,如果雪下得很大,可在距温室前沿3米处加上立柱,以防前屋面上面的雪下滑到温室前部压塌温室。

3.在连阴(雪)天到来之前,提前喷防病药剂或抗寒剂,并尽量少通风,下午稍提早盖草苫,使温室内积蓄较多热量,还应适当增加保温措施。在连阴天期间,只要天气无雪,可于中午前揭苫,使作物见散射光。发生雾霾天气,要及早清理老叶、病叶、死叶,改善棚内蔬菜光照条件。在连阴、雾霾情况下,可采取人工补光措施,采用LED光源、碘钨灯、钠灯等进行补光,效果较好。若夜间温度低,有条件的则可以适当补温。

4.选择已有商品性的果实及早采摘,同时发现畸形果也一并摘除,避免消耗过多的营养,减轻植株的负担。

5.待天气转晴,特别注意不能一次全面揭开草苫,要隔一个揭一个逐渐揭苫,发现植株叶片萎蔫应随即回盖草苫,待植株恢复后再逐步揭开,防止造成光伤害。揭苫后若发现植株有萎蔫情况,也可喷施与室温相同的温水或营养液(0.2%~0.3%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混合液),也可喷施氨基酸类肥料,既可减轻萎蔫,又能补充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