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全市乡村规划师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08:39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4日,市委农办组织召开全市乡村规划师座谈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张辉主持会议并讲话,7支乡村规划师团队负责人参加。

首先,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荣成市鸡鸣岛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茂忠沿途做情况介绍。近年来,鸡鸣岛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基础设施、海草房、龙王庙、灯塔等景观进行了修缮,并开通环岛游项目,新建了悬崖教堂、悬崖咖啡厅、高端民宿、渔人码头特色餐厅等配套设施,年游客数量已突破20万人次。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各团队介绍了今年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计划,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还解读了规划师团队经费管理办法,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张辉最后做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乡村规划师的工作非常重要,为避免乡村振兴工作走偏走样,我市于2019年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聘请规划师指导乡村规划建设,纠正破坏自然生态和乡村风貌等问题,3年来,各团队扎实工作、积极履职,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规避了建设风险。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也是规划师今后的工作方向,大家可以围绕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手工艺等特色产业传承发展来开展工作,工作范围、工作对象不一定局限于项目建设,还可以向项目运营方向拓展。此外,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国家的政策导向是提升县域的承载能力、吸纳能力、辐射能力,规划师应该跳出乡村来服务乡村,只要能够带动乡村发展的项目,地点在镇域或县城都可以。总之,规划师的工作舞台非常宽广,只要有志于在乡村这片沃土深耕,一定会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