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精致农业之草莓脱毒繁育方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6:59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长期以来,我市草莓种苗多采用匍匐茎分株繁殖的方式生产种苗,草莓在多年无性繁育的过程中,会积累感染多种病毒,导致草莓病毒病的发生为害逐年加重,最终造成草莓植株长势弱、抗性差、产量和品质下降。目前,还没有有效药剂防治草莓病毒病,控制该病的最根本有效的方法是通过茎尖和花药组织培养脱毒的方法培育无毒种苗。

日本学者大泽胜次经过多年试验证明花药脱毒成为草莓脱毒种苗繁育的最佳方式。以下主要对两种草莓脱毒方法进行简要介绍。

一、草莓茎尖脱毒方法

于草莓生长季节,在大田采集草莓匍匐茎4~5cm顶芽,进行消毒灭菌处理。先用洗涤剂清洗7~8min,然后清水冲洗10余遍,用70~75%的酒精消毒30s,再用1% NaClO溶液消毒5min,后用无菌水清洗4次。在超净工作台上的双筒解剖镜下,用解剖刀一层层剥去幼叶和鳞片,露出生长点,留1~2个叶原基,切取0.2~0.3mm,放入培养瓶中,如果经过大田自然高温热处理,则可以切取0.4~0.5mm叶原基,带3~4个叶原基。

草莓茎尖培养基配方:茎尖生长培养基为MS添加0.5mg/L GA及2g/L活性炭防止褐化;小植株增殖培养基为MS附加1.0mg/L BA和0.05mg/L IBA;诱导生根培养基1/2MS附加0.5mg/L IBA和20g/L蔗糖。

二、草莓花药脱毒方法

于春季草莓现蕾时,采摘草莓发育到4mm左右、花冠尚未松动、花药直径1mm左右的花蕾。材料用清水冲洗几遍,于4℃冰箱放置24h,然后进行药剂消毒。方法为先用70~75%酒精消毒30s,然后用1% NaClO消毒5分钟,再用无菌水冲洗4遍。然后在超净工作台上,用镊子小心剥开花冠,取下花药,放入培养基中。

草莓花药培养基配方:诱导花药愈伤组织和植株分化培养基:MS附加1.0mg/L BA, 0.2mg/L NAA和0.2mg/L IBA; 小植株增殖培养基:MS附加1.0mg/L BA和0.05mg/L IBA; 诱导生根培养基1/2MS附加0.5mg/L IBA和20g/L蔗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