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威海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及法律法规线上解读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0日 17:1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强化法律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标准宣传贯彻,保障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健康,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11月18日下午,威海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及法律法规线上解读培训会议。 

培训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修订背景、新旧法条对比、主要亮点及农业农村领域执法问题等方面开展,并结合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案例,对其中的重点条文及相关知识进行了专业讲解。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纳入普法责任清单,作为当前重要的普法任务抓紧抓好。一是面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队伍,组织一线人员及时掌握新制度新要求,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相关工作的能力,引导全面了解最新政策要求。强化监管执法,聚焦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严打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行为,严控常规药物残留超标,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妥善处理严格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的关系,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特别是涉及广大农户的,要把教育提醒和指导服务工作做在前面、做足做实。二是面向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利用法制宣传周、农民丰收节、科技下乡等多种途径,做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进乡村、进基地、进农户。加强对农业投入品使用的监管和指导,普及安全、环保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三是面向消费者,通过新媒体宣传、展板展示、播放视频宣传片、发放明白卡等方式,广泛科普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展示我市农产品安全优质形象。同时引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及时全面为2023年1月1日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全面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切实保障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