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畅游山海 寻梦田园】曾经默默无闻600年,如今是威海超人气“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2:3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威海“桃花源”
 远离城市喧嚣,静享时光悠悠 
//

远离城市的喧嚣,“藏身”于威海城市之中,有一个600多年的古村,那就是位于里口山深处的王家疃村,坐落于里口山风景区核心地带。

 

这里群山环抱,春天桃花烂漫,夏日流水潺潺,秋天层林尽染,冬季雪覆苍山,四时风光,皆可入画。

 

 

王家疃村蜿蜒的山路顺势而建,曲径通幽,山涧溪水潺潺而流,真有一种“远山如黛近水含烟”的飘渺和浪漫,被誉为威海的“桃花源”

 

 

清代董祚昌曾撰文赞曰:“四面山合,一径斜穿,飞峙流泉,鸟啼花落,四时堪怡,不亚武陵桃源。”

 

流云懒散,林鸟啁啾,行至山里林间的惬意,正是快节奏时代所缺失的那份慢。
鸟儿成群地掠过柿子树,暖阳下,橘红色的柿子裹满暖色的阳光,满院泛起红色的热浪,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甜甜的柿子香。

 

信步于这座古村老街,你可以在百年柿子树下吹一吹晚秋的风,也能推开乡村美学堂与何长峰美术馆的大门,感受书香墨韵中“流淌”而出的威海古韵,也可以享“瓜果满园鸡犬相闻”之乐,感“林海清风山间明月”之趣。

 

行至王家疃村,你会发现这里有一堵堵独具年代感的石头墙,古老的时光调和了坚硬的石头。

岁月的变迁磨平了尖锐的棱角,一块块圆角石头的完美堆砌,摞叠起的是老一代人的智慧。

村庄聚落原始结构完整,保留有大量的毛石砌筑的传统民居,以及拴马石、门头、石墩等携带历史信息的物品,是典型的胶东地区浅山区传统村落。

院子,曾经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长大,挥之不去的院子记忆成为心中牢固的情结,王家疃的民宿大多带着小院,仿佛推开那扇门,就可以过着两人三餐四季的理想生活。

在这片朴实纯粹的村庄,很多人都找到了久违的儿时记忆,好想住在这里,哪怕一夜也好。

推开木栅栏,质朴的石头院落映入眼帘,有柿子墙、有亭子、有水池、有树,突然想到了冯唐在《我心目中理想的房子》里写过这样一段话:

“要有个大点儿的院子。有树,最好是果树或者花树或者又开花又结果。每年花树开花的那几天,在树下支张桌子,摆简单的酒菜,开顺口的酒,看繁花在风里、在暮色里、在月光里动,也值了。”

院落里的陈列古朴典雅,有土炕和壁炉,还有老式的收音机、壁炉、暖水壶,总让人有一种久违的熟悉感,那种熟悉感来自我们记忆深处的乡愁。

你可以在小院里独坐、发呆,或者吃几颗甜腻的柿子,喝一杯没有时间约束的下午茶,主人在院子里写下汪曾祺的那句:“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儿坐一会。”

我们庆幸,在钢筋混凝土的拔地而起的时代,王家疃并没有“夺”走原始乡村的本色,反而是将乡村“真容”完好的保存下来,将原生态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其实也是无数人记忆中的乡村模样,浓厚的乡音、淳朴的民风、古老的房屋,屋后有山,房前有花……这里,让所有时光深处的情愫都得以寄托。


柿柿如意

 百年柿子,深秋至味 

//


霜降过后的王家疃,繁华落尽的林间,一簇簇一丛丛的柿子缀满枝桠,以鲜亮的笔墨点亮萧瑟的山野,也点亮了舌尖上的那一口熟悉的甜味。
王家疃村家家户户都种有柿子树,树龄高达百年,走在乡间小路上,艳丽的橘红夹道作声,粗壮笔直而又苍古的柿子树傲然耸立,在稀薄的暖阳里,写下秋末冬初最美的诗句。

时间是食物的挚友,经过一整个秋天的生长和沉淀,一颗颗青涩的柿子开始露出成熟的橙红,像是染上了秋天阳光的釉,以丰盈饱满的姿态,挂满枝头。
此时山里的人们,正在迎接一场大自然的馈赠。

一根丝毫不起眼的长竹竿,伸向枝头打柿子,亦或者,像年少时一样,轻巧地爬上树干,一边摘柿子,一边眺望满山秋色的村庄,就好像时间从未走远。

站在树下的某一刻,惚间回到小时候的故乡,踩着椅子摘下枝头最喜人的那颗柿子,然后心满意足地装满整个竹篓,重温儿时收获的喜悦。
很多个瞬间,都仿佛回到了童年。
曾几何时,我们也是柿子树下翘首期盼的孩童,在每一个深秋念着那一口甜。或是远在他乡的游子,总能在过年回家的时刻,吃到父母保存完好的柿子。

岁月的流转在每一个人身上留下烙印,当年爬树摘果子的孩子,已经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而那颗百年的柿子树,却在那里守望着一代代人的饮食记忆。

 

乡野文艺
 一杯咖啡,一种生活 
//

一丛丛橘红的柿子缀满枝头,宛若一幅以诗心墨笔绘就的工笔画。

久困在城市喧嚣中,冷不丁地闯入这样不加雕饰的乡野当中,感觉整个人的心情都敞亮了些许。

怪不得陶渊明数次出仕,仍心心念念着种豆南山下。

寻水而行,穿过枣红色的木栈道,一幢造型别致的三层建筑出现在眼前,这就是「那天·乌托邦」

推门而入,浓郁的咖啡香充盈着鼻腔,远山近水被落地装裱成巨幅山水画,店内配色雅致舒服,让人只想看山看水、发呆放空。

在二楼书吧以层林尽染的山林为背景,翻几页时光悠哉的书,或者在三楼的西米亚风阳台,席地而坐拍打着民族风的手鼓,合奏出秋冬的曲调。

山坳里小小的村庄,从平平无奇到走进大家的视野,再到凭借着淳朴治愈的独家魅力成为小有名气的打卡地。
一个个情怀的文艺青年,在这里布置出一家家理想中的小店,以浪漫为名开门营业,兜售时光,贩卖美好。

在苍天大树下的「归觅」,邂逅一份独家浪漫,看红色的藤蔓爬上斑驳的石头墙,听秋日的树叶簌簌落下,万物归于宁静,岁月归于美好。

写一份与深秋有关的情书,投递在爱情邮局,等风来,等爱到。
或爬到“屋顶”吹一吹晚秋的风,在院子里品一杯中国画一样的水墨咖啡,感受时光的别有味道。

生活,不止是朝九晚五,在这里,可以忘记时间,解锁新的生活方式。

好像时代在翻涌浪潮下,我们都被裹挟着快速前行,而王家疃却却沿着山水的脉络,小心翼翼地唤醒了城市的乡村记忆,让我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这个只有473人、一度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村,到用18年的时间蜕变为和美乡村、画意乡村,守住绿水青山,也守住了无数人心中的“山水田园”。

那一砖一瓦间都是光阴的故事,那一果一蔬中都是儿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