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转发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关于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0:39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农业农村局、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党委农办、民政局、妇联、乡村振兴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南海新区社会工作部、管委办公室、党群与人力资源部:

现将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关于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的通知》(农社发〔2022〕5号)转发给你们,并就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实际,一并抓好落实。

一、务必高度重视

要充分认识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把专项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手段,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主动作为,综合施策,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努力形成婚丧嫁娶新风尚。

二、落实主体责任

县、镇、村是推进移风易俗的主体。各区市党委、政府

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专题研究部署,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以区市为治理单元,实行区域共治,结合当地实际,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具体规定和措施办法。要紧盯高价彩礼问题突出的乡村和群体,做到要求相对统一、内容量化具体、奖罚措施分明、群众普遍接受。

三、加强统筹协调

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区市各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责、主动参与、密切配合、共同实施,要坚持自治、法治相结合,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定期不定期开展调研督查,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通报治理情况,确保抓出成效。

四、创新治理方式

各区市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措施,既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又要防止保守性“不作为”。要将治理工作开展和倡导文明风尚、巩固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辩证施策,逐步推进,形成长效管理。要把反对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内容,作为典型选树的重要条件,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性带动作用,加强正面引导,对农民群众的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精神、物质奖励。

五、加强宣传引导

要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刻揭露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性,帮助群众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和陈规陋习,让婚嫁新风成为自觉追求。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效率高、群众易于接受和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公信力强的优势,大力营造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氛围。

请各区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分别于2022年11月10日前、2023年11月10日前,形成专项治理年度总结和专项治理工作总结,报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科。联系电话:5207189。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中共威海市委组织部

 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    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威海市委农业农村            威海市民政局委员会办公室

威海市妇女联合会                              威海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10月13日

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关于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的通知》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