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开展2022年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1:26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进一步推动乡村建设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对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有重要推进作用,对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义重大。现就组织开展2022年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通知如下。

一、行动内容

坚持群众满意标准,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作为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的实际举措,认真访民情、诚恳听民意,真正把群众所想所思所盼解决好。以“干净整洁迎新春”为主题,持续拓展“三清一改”内容,聚焦“清脏”、“治乱”,推动村庄从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清洁有序拓展,全面掀起村庄清洁行动新高潮。聚焦改善农村公共环境,持续开展“一提升两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整治残垣断壁、整治线路杂乱)”行动,稳妥有序解决影响村庄环境的难题,推动村庄清洁行动走深、走实。

(一)开展“干净整洁迎新春”提升村容村貌专项行动

因地制宜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庭院创建等相结合,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回乡返乡人员较多的时机,发动农民群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自己动手绿化美化净化家园,维护公共卫生,打好集中整治与引导农民养成清洁卫生习惯、树立绿色环保生活理念的“组合拳”,既要“面子美”,又要“里子美”,形成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环境的良好氛围。

1.持续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结合近期农村疫情防控形式,认真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尽量避免人与畜禽、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直接接触。抓好户厕日常卫生维护,规范厕所粪污清掏操作流程,降低疾病粪口传播风险。全面开展村庄公共场所、村口、路口等重要区域及文体健身器材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定期消毒,引导群众日常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良好生活习惯,加强废弃口罩等物品安全管理,提升农村文明意识和农民自我防护能力。

2.彻底清理死角盲区。在做好常态化清扫保洁的同时,针对房前屋后、背街小巷、河道沟渠等积存垃圾进行集中整治,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疏通污水沟渠,不留死角盲区。聚焦村镇结合处、村与村联结处、渠河道岸边、高架路桥下等容易形成卫生盲区的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攻坚,健全监管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3.引导养成良好习惯。引导群众及时清理户内杂物、清理厨房卫生,做到院子物品有序摆放、整洁美观,屋内干净卫生、清爽雅观。通过村规民约、信用制、“擂台赛”等方式,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选树群众身边的榜样,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二)开展“整治残垣断壁”专项行动

坚持群众满意标准,科学有效整治断壁残垣,保障农村集体经济成员权益,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实现改善村容村貌、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村民增收多赢共赢。

1.全面调查摸底。县级建立部门联合、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在保障农户宅基地“资格权”和“使用权”的前提下,对辖区内农村废旧房屋、残垣断壁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与农民群众充分协商,分类制定清理整治方案。

2.规范有序实施。在逐户逐宅完成权属界定、档案归集、协议签署的基础上,由各区市统筹安排,镇、村稳妥有序推进。建立健全全过程公开公示制度,将治理时间、治理方式、利用方式、奖补措施等进行全面公开公示,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监督。

3.鼓励综合利用。对清理腾出的土地,严格遵循土地用途管理相关规定,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鼓励通过租赁、联营、股份合作等方式进行综合利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三)开展“整治线路杂乱”专项行动

开展农村弱点线缆整治专项行动,探索多方配合、务实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农村“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设置规范有序,构建乡村“美丽天际线”。

1.明确整治内容。对农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影响群众安全、又影响村容村貌的通讯、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杂乱、垂落、废弃的线缆以及光缆交接箱等进行治理,按照安全、规范、整齐的要求,达到强弱分设、平整对称、捆扎均匀、标识清晰、牢固安全、美观协调。

2.分类探索整治方式。有条件的或者正在实施乡村建设相关项目的村,按标准铺设地下通信弱电管道,采取“多网合一”方式实施线缆入地。对建筑规整的已建成村,采取沿墙面穿管布线敷设方式进行整理,实现线路整齐规整。对于一般村庄,对各类杂乱、垂落线缆进行规范捆扎,对废弃线缆予以剪除,对老旧线杆进行修复和加固。

二、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当前至1月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手段,宣传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氛围。迅速启动开展“干净整洁迎新春”专项行动,确保节日期间见到明显成效,为“春季战役”开好头、起好步。

2.制定方案(2月底前)。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能够全面铺开的区市,要立即行动、全面推进;要试点先行的区市,稳慎选择试点镇街,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因镇因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推进措施、风险处置预案,做好工作准备。

3.取得工作成果(3月底前)。注重因地制宜、科学指导,各区市要做好方案制定、流程梳理、风险管控等制度设计,汇总形成工作总结及制度成果。坚持边推进边总结,对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推进机制及“一提升两整治”行动成果成效、特色亮点等进行总结,梳理存在问题,形成工作总结及意见建议。3月20日前,各区市向市局报送工作成果,重要信息随时上报。

三、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承担试点任务的区市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建立工作机制,抓好组织实施。省里、市里将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暗访,发现典型经验认真总结推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联户、设立党员责任区等形式,示范带动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

2.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制定村庄环境管护范围、管护标准、管护责任、管护经费、考核奖惩,加快建立符合各地实际、农民支持参与、长期有效运行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完善村民参与机制,探索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投入模式,鼓励村民以投工投劳、以工代赈等方式参与乡村建设。

3.营造良好氛围。各区市要及时总结挖掘在“春节战役”“春季战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一批典型案例,让学有榜样、干有遵循。市里将择优向省里推荐典型经验做法。结合节庆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易于接受、符合农村特点的宣传活动,以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