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绘就精致农业发展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5:1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徐发荣,市海洋发展局四级调研员梁延松,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生产科科长李成文介绍《关于加快推进精致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在日报社新闻大厦11楼融媒体演播厅举行



作为精致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如何提高水产种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威海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对水产种业发展给予重点支持。  

通过建设标准化苗种生产车间,威海建立起高效、节水、节能的育苗生产新模式,苗种生产能力取得新提升,部分品种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龙头地位。  

同时,威海积极对接全国涉水产种业高校院所,引进20余个遗传育种专家团队,开展水产育种合作研究,提升企业育种创新能力和水平,全市海水养殖良种覆盖率处于全省、全国前列。  

下一步,威海将规划建设“2+5+N”现代水产种业体系,即在威海北部规划建立2处海洋生物育种中心,打造威海北部水产种业“芯”高地;在荣成寻山、虎山,文登泽库,南海小观,乳山徐家集中建设5处现代水产种业园区,引导水产种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构筑威海南部水产种业隆起带;在全市规划建立N处水产种业联合育种基地,开展鱼、虾、贝、藻、参等优良品种培育,以点带面,全面实现水产种业提升,打造现代海洋渔业示范带。

我市开展精致畜牧业建设有哪些优势?

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我市畜牧业按照“发展现代农业”和“抓特色促跨越”的总体思路,努力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步伐。2020年,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8.9万吨、12.5万吨和4.3万吨,有效地保障了市场的供给。

转型升级稳步推进。2020年4月份,市政府办公室明确提出:支持畜禽规模养殖场提高良种应用、设施装备、疫病防控、粪污处理水平,力争2022年标准化示范牧场达到80%以上。我市畜牧业呈现出小、精、特的发展模式,文登区被授予第一批“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称号。荣成市获得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项目。

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高。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绿色发展,以发展新型种养结合模式为重点,探索建立“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的农牧循环机制,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全市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

支撑服务体系日趋完善。进一步优化畜牧业政策性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2020年全市生猪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针对养殖场户没有抵押融资难、发展难的问题,联合多部门探索建立了“威海畜牧政保银企联动监管服务平台”,以信用评价体系作为担保支撑,实现了无抵押贷款,实现了“互联网+监管+服务”的智慧管理功能。目前,此模式正在文登区试点。

在推进威海乡村振兴中,对精致农业发展的具体支持政策有哪些?

支持粮食生产。安排资金2000万元支持各区市通过提升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村集体领办土地合作社等途径,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发展粮食生产。  

支持精致农业发展。扶持苹果、西洋参、花生、无花果、茶叶、海参、海带、牡蛎、鲍鱼、鱿鱼、金枪鱼等特色产业向精致化方向发展,被认定为产业“链主”企业的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被认定为农牧循环一体化企业的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的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被认定为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万元奖励,同一产业园按照最高标准奖励。  

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升级。聚焦农业特色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对年度农产品初加工设备投资50万元以上并竣工投入运行的,按照不超过实际投资的40%给予补助,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支持农产品品牌培育。鼓励发展“三品一标”认证,对当年度获得农业农村部“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的,每个产品分别最高奖励5万元、2万元;对当年度续展“绿色食品”的,每个产品最高奖励1万元;同一认证主体当年度同时获得以上两种认证的,按最高认证级别进行奖励;同一认证主体当年度获得多个产品认证的,最多按3个产品进行奖励。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创树品牌,对获得省级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含农业、渔业、畜牧业)每个最高奖励5万元、市级品牌每个最高奖励2万元,同一主体按最高品牌级别奖励。  

支持产业人才建设。对认定为威海市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型技术人才、现代农业技术顾问团队成员给予奖励。产业领军人才按照最高50万元给予一次性经费奖励;创新型技术人才按照最高20万元给予一次性奖励;现代农业技术顾问团成员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工作津贴。  

支持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典型创建。规范提升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功能,每年认定3-5个市级典型,每个最高奖励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