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普罗旺斯番茄病毒病防控及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1:3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八月下旬文登区宋村镇石羊村多个菜农种植的番茄发生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感染率在30%左右,菜农损失严重,发病种苗均来自海阳市,栽培品种为普罗旺斯。

普罗旺斯品种是天津德奥特种业有限公司2008年从荷兰引进的粉果型品种,该品种有耐低温、产量高、口感好的特点,在海阳市和文登区有大面积种植。该品种不抗黄化曲叶病毒,存在感染风险。我们总结出该品种栽培技术要点,以期减少病毒病发生。

防控病毒病及栽培管理技术要点:

1、育苗:育苗时将普罗旺斯与抗黄化曲叶病毒品种分开育苗,一定要做好粉虱防护工作,轮换使用虫卵双杀的杀虫剂(氟吡呋喃酮+螺虫乙酯)采用防虫板和防虫网进行物理防治,避免苗期感染黄化曲叶病毒。要注意苗期夜温不要长期低于15℃,长时间夜温过低影响植株花芽分化。

2、定植茬口的选择:菜农可根据暖棚的保温效果和市场多年价格走势,决定育苗时间。我们建议种植者选择9-10月份延后播种,避开高温粉虱、蚜虫高发期,病毒病高风险时段。采用穴盘育苗,育苗期30-35天,定植时间选择在10月-12月,此时段上市时间在第二年的2-5月份,收益最高。如果想延后上市,定植时间也可选择2月份。

3、整地施肥:清空棚内上茬作物的枝蔓及杂草,彻底做好全棚消毒,避免残留病菌孢子造成下茬作物病害隐患,我市棚体保温效果差,建议多施稻壳肥,能增加有机质、疏松土壤、提高地温,底肥使用量为:稻壳粪10方、硫酸钾25公斤、钙镁磷肥25公斤、硫酸亚铁1.5公斤、硼砂1.5公斤、硫酸铜1公斤、硫酸锌1公斤。

4、起垄栽培:采用高垄栽培,垄高25厘米,将种苗栽在垄上,覆膜栽培,建议我市菜农采用白色地膜,提高地温。每亩栽培2000株,降低栽培密度,提高株间通风透光性。

5、植株管理:定植前3天不要放风,增加棚温利于生根;点花或者喷花时药物中加入适乐时防止灰霉病发生,适乐时带有警戒色可防止重复喷花;整枝打叶选择晴天上午,每次整枝打叶后要喷杀菌剂,防止病从伤口进入;发现病毒株要及时拔除,放入袋中带出温室掩埋,认真洗手,更换衣服后再进入棚内操作。

6、温度控制:番茄是喜温作物,10-35℃都可生长,6-8℃停止生长,3-5℃导致冷害发生,1℃发生冻害。35℃以上形成高温障碍。

7、采摘:普罗旺斯9成熟是最佳口感期,为延长货架期可提早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