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比学赶超再行动 | 探寻耕读小镇乡村振兴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6:4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0日,威海市农业科学院“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再出发,在副院长单墨文带领下一行4人来到被誉为“耕读小镇”的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实地观摩学习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探寻人才振兴乡村的秘密。

近年来,大水泊镇党委政府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大方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乡村社会治理目标,把乡村建设作为一项社会工程,抓好顶层设计,构建起党委政府作为主导力量、社会各界作为参与力量、乡村居民作为主导力量的“三力协同”宏伟蓝图。乡镇构建把人才作为全面振兴的战略支撑,创新推行“首席专家”制度,按照“一村一人、一村一策”的思路,推动各类人才与村庄结对合作,带动了乡村全面振兴。2019年,大水泊镇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荣誉称号。通过此次探访我们可以看到,耕读小镇·大水泊镇正通过人才引进、集群聚力、工读融合,搭建起城乡互动的平台,为古老的乡镇焕发新生机注入了新能量,这股神秘力量正带领村民走向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通过此次探访活动,市农科院学习到了大水泊镇人才引领、文化驱动、聚力兴镇的好做法、好经验,开拓了思想,激活了思维,拓宽了思路。下一步,市农科院将以此对标活动为契机,发挥科研优势,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继续围绕威海苹果、无花果、甘薯、西洋参、玉米等特色产业开展系列技术攻关,加速威海种质资源升级换代,探索农业管理模式创新,促进威海精致农业发展,助力威海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