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念好“三字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09:08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担起政治责任,发挥部门优势,引导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为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一、坚持“干”字当头,在机关建设上高标准、求突破。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制定《关于开展“四化”建设打造规范文明机关的意见》,开展“行政规范化、流程标准化、服务优质化、考核实效化”四化建设,全面打造规范文明机关,按照“一事一流程”的原则,逐项制定工作流程,优化内部分工,确保环节少、流程优、操作强、效率高,凝聚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倡树为民服务导向,激发队伍潜能。出台《威海市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绩效量化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突出考核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农技推广情况,以绩效量化考核为“指挥棒”,推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更好地为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把乡村振兴的文章写在农村大地上,切实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三是初心引航、兴农建功,擦亮文明单位底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为载体,实施技术指导服务、农村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包保等系列活动,切实把志愿服务融入样板片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充分释放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荣获“威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威海市精致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二、突出“实”字为要,在业务开展上找差距、补短板。一是夯实粮食根基,攻坚发展难题。针对耕地撂荒问题,研究制定撂荒地复耕复种扶持政策和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补贴政策等2项粮食生产补助政策,探索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村集体领办土地合作社等途径,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助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深化土地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对文登区、临港区2021年土地承包合同已到期13个村组织开展再延长30年工作试点,在放活经营权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化率提升5个百分点。三是坚持铁腕手段,抓实安全生产。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梳理重点农产品风险隐患清单,坚持纵到底、横到边,检查农产品生产基地40多家,抽检样品150多份,巩固提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成果,以铁一般的作风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三、注重“效”字为本,在服务群众上转作风、办实事。一是深入推进群众大走访。走深走实群众路线,结合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聚焦耕地非农化、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等问题,深入走访经营主体30多家,征求意见建议150余条,共同研究发展思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围绕主责主业,发挥自身优势,以送技术下乡为切入点,组建果树、蔬菜、西洋参、甘薯、农机等技术服务团队,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模式,主动到基层送技术、送服务,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0余次,培训2000余人,不断提升群众技术水平,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化解群众诉求。以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为平台,聚焦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及时进行政策解读、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有效解决各类民生诉求,2021年实现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3个100%,实现以作风转变获得社会认可,把乡村振兴的文章写在老百姓的心坎里。